说道: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图)

散文社2022-09-16 04:36:36319

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

熟悉《西游记》的人,不管是原著,还是影视剧,应该都知道,师徒四人取经归来之后,一向好吃懒做、见风使舵的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当时猪八戒一听,是非常不满意佛祖的安排的,因为师父和师兄都是“佛”,偏偏自己落了一个“使者”,换做是谁都会有些不满,还是佛祖给他解释了一番,他才勉强接受。那么,这个净坛使者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为什么猪八戒前后态度完全不一样呢?

说道: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图)  第1张

1.猪八戒

猪八戒只是一个诨名,他的法号是悟能,也叫猪刚鬣。其实很多关于猪八戒的传闻都是有些不准确的,就比如说他的前世倾慕嫦娥仙子,事实上,他喜欢的是霓裳仙子,因为在《西游记》的设定当中,只要是在月宫当中的仙子统统都叫“嫦娥”,并非指的是奔月的后羿的妻子嫦娥。这一点可能让后世很多人都误解了很多年。

说道: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图)  第2张

猪八戒在取经的路上,一直扮演着“捧哏”的角色,看似原本是天界天蓬元帅,也会三十六般变化,但实际上遇到事情还是要指望大师兄孙悟空前来救援。墙头草,一旦唐曾被抓走,而且觉得救出来没什么希望的时候,就会想要打退堂鼓,在电视剧中,“分行李”是经常的事情。

说道: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图)  第3张

除此之外,他还很好色。原本在天界就是因为调戏霓裳仙子而被贬下界,到了人间仍旧不知收敛,在还没有等到唐僧的时候,就要强娶高老庄的高小姐,取经路上也是碰见一个女孩子就喜欢,就想要上去搭讪,也不管对方是妖怪还是人类,他也因此又被化作凡人的菩萨们教训了一顿,只不过,似乎总也改不掉这个毛病。

说道:净坛使者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图)  第4张

2.净坛使者

等到终于到了灵山,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又不满意佛祖封他的“净坛使者”。根据佛祖的解释,净坛使者虽然不是佛,不是菩萨,不是罗汉,只是一个称呼而已,但是因为猪八戒食肠宽大,净坛使者可以享受八方香火,专门管理贡品,如此一来,猪八戒才终于觉得还算比较满意了,毕竟吃东西,对他来说的确是一份“美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