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为何禁王阳明(图)

散文社2022-10-18 19:42:09432

国内为何禁王阳明

最近超级多的人都在问这个王阳明的故事,很多人了解到了这个王阳明之后会发现这个人还是比较厉害的,很多的学说都非常经典,所以真的不错的,但是或许大家也都发现了,这王阳明这么厉害,为什么却不见他上电视什么的,他是不是被禁止了呢?这些问题也都非常有意思的,如果对这些问题感兴趣的可以试试了!

1、国内为何禁王阳明

国内并没有禁止王阳明,也没见到有说禁止王阳明的公告什么的,都是网传而已。

2、国内为何不推崇宣传王阳明

国内不是不推崇王阳明,而且王阳明不好推崇,因为他这个人太经典了,而且有一些东西我们一般人都理解不了,话说一起有拍他的剧,前后这个编剧手稿竟然高达5公斤,这一般人还真拍不了。所以都没人拍了,难度太大,无法推崇了。

关于:国内为何禁王阳明(图)  第1张

3、宣传王阳明难度有大

以《王阳明》命名的电视剧有点历史正剧的意味,这部剧的百度百科有这样一段话,“从筹备历时近三年,剧本就三易其稿,最后成稿的剧本重达5公斤 ”,豆瓣评分更高达9.1分,版权还被韩国买走了,国内目前只能看到韩语字幕中文版。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更提高了我对这部剧的期待。

关于:国内为何禁王阳明(图)  第2张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期待有多高,失望就有多深!我对这部剧是失望的,如果是故事片,看个精彩也罢,但我对这部剧的预期是,能够较大还原王守仁心学历程,以及尽量贴合史实的人生经历。怀着这样期待的心情,我失望了!

王守仁,字伯安,号阳明,这一点一定要记住,整部剧中,所有时期,剧中角色都称呼王守仁“阳明”。这像极了港台早期一些影视剧中,大家唤幼年的武曌“则天、则天!”,我只能说,太牛了,如此好眼力!这是否严谨,是否符合历史,大家看完这部剧,看到王守仁的名字,会不会发愣!?是不是十三香的大哥?!大家自己体味。

再说整部剧的框架和角色的把握,从第1集到第38集中,大家都认为王阳明学问高,备受尊敬,起点高,龙场悟道自然水到渠成,并没有惊艳。在《传习录》中,阳明与顾东桥等人书信中,这是王阳明思想体系已经成熟,大家对他的学说仍持怀疑,言语一点都不客气。从挨板子进昭狱,被杨一清搭救,到龙场悟道,省去了许多铺垫和历史事实(举个例子,王阳明被贬后,也不是直接去龙场,中间非常曲折,这里不多说),直接把一个耶稣般的人扔给观众,强行安利这是圣人,看就完事儿了。

剧中,王阳明对妻子情深义重,当妻子失去生育能力,他没有纳妾,过继妹妹家孩子,免除妻子顾虑,妻子死时,伤心难过,夫妻情深,却在最后一集,强行加入,他续了小夫人,还有了小儿子,这要说明什么(圣人也是凡人,还是留给键盘侠发挥的空间)?还有一些bug,徐爱是阳明的妹夫,是首席大弟子,就像颜回之于孔子,在整部剧中,却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还如带去龙场的书童墨台,最后的死也没交代清楚,貌似被叛军折磨致死,这就很扯了,正史交代,徐爱是染疾去世,剧中安排的死法,除了歪曲事实,难道是为了凑出38集这样吉利的数字吗?

这个题材剧很难拍,演员的演技也都非常在线,但如果编剧成普通故事片,未能体现阳明思想精华,既要体现悟道的过程艰辛(从程朱理学到开创心学)、军事指挥成就、与学生、学者讲学的心学精华。而不是就平定宁王一个故事线。

王阳明少年时期就游历边关,会武功,善骑射,他修的不是枯坐参禅的“天机”,是入世的学问,是你用心学了,就有所得的学问(“汝本自足”),是少有的立德、立言、立功的能人,是一个非常鲜活的人,但从剧情看,王阳明就是一个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好官而已。

许多史学家认为,阳明心学是日本明治维新的思想动力。如今很多人追随稻盛和夫,学习他的管理学,看他的书,他其实是阳明心学的修习者,再说山下英子的《断舍离》核心思想也是知行合一,修心,某个国内女影星见到山下英子时,就差点跪下了,读了《断舍离》,才让她好起来,只有断舍离才是她最好的信念,我只能说悲哀!作为中国人,不知阳明心学,总盯着国外的月亮,殊不知这月亮的光是阳明 。

关于:国内为何禁王阳明(图)  第3张

非常期待一部可以展现阳明心学和王守仁一生传奇的好剧,不仅仅是看一个热闹的好故事,启人“明明德”、“知行合一”才是好剧,而不是因为我被禁播了,被韩国人买走了,我有9.1的评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