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散文社2022-09-15 10:51:57317

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

古代人打仗是非常残酷的,想想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想把一个人杀死可不是一刀的事情,有时候士兵被砍了一刀没死才是最痛苦的。而且死亡率也是非常的高,前几批冲锋陷阵的士兵几乎不可能活着回来,所以古代打仗非常消耗人力,打一仗双方就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来恢复。那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没有可以提高存活率的方法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1张

扬刀立马,横行于百万大军之间,可能是无数男儿心中最壮阔的梦想。不过现实是残酷的。正好比俗话说,“一将功成万古枯”。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那些将军们,死在他们手下的士兵往往是成千上万。而且这里面有他们杀死的敌人,也有被他们坑死的己方。所以,那些古代的大头兵们,真上了战场,建功立业什么的往往都抛到脑后了,怎么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对于小兵来说,怎么才能在残酷的战场上生存下来呢?或者说,怎么做才能增大自己的存活几率呢?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2张

▲《朝鲜军阵图屏风》中进攻蔚山城的明军士兵

想要在战场上提高自己的生存概率,首先就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兵种。在古代,相对于一线的步兵和一般骑兵,重骑兵是较为安全的职业。因为在古代,重骑兵作为军队中最精锐的部分,一般情况下将领们都会对他们的使用慎之又慎。不仅不到必要时刻不会轻易使用,而且他们的作战任务也多是侧翼突袭和追击战使用。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3张

这两种情况相对于正面迎敌,都要安全许多。轻骑兵一般在古代的作用多是袭扰、侦查和通讯。这些任务往往意味着要进行小规模的前哨战,而这种对决往往要比大规模战斗要残酷得多!而且在这类战斗中,双方一般都不会留活口,最多留一个会说话的俘虏。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4张

▲唐朝具装重骑兵陶俑

如果,最后必须要以步兵的身份上战场,还有没有什么安全系数较高的职业可供选择呢?其实,在古代也存在着相当多的技术兵种,比如负责操纵投石机、床弩等大型攻城器械的步兵等等,都是不必亲临一线的高端“技术人才”。当然了,这种好事在古代军队中自然不是人人都能胜任。而在古代军队中,还有数量最多的一种技术性兵种,那就是弓弩手。虽然弓弩这一类武器在战争中使用相当频繁,但是训练一名合格的弓弩手,其实还是需要一定时日。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5张

▲《僧忠亲王行猎图》,大名鼎鼎的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最后就是在军队溃败之后,被捻军击杀在麦田。

弓弩手的在战斗中的作用,并不是影视剧中那样单纯的射箭阻碍敌人的前进。因为在实际冷兵器作战中,弓弩手还要为前排肉搏的士兵们,提供远程的火力支援,以及通过他们的弓箭,驱逐袭扰的轻骑兵,并遏止敌军骑兵的正面冲击。因此在冷兵器时代战争中,重要的弓弩手一般都会配一些便宜的长矛手或者剑盾手来为其提供掩护。因此作为一名弓弩手,只要服务的对象不是自大的法国骑士老爷,基本安全系数都是不错的。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6张

英法百年战争中的克雷西战役,英军依靠长弓手配和地形优势,成功遏止了法国骑兵的多次冲锋。与之相反的是,法军一方的热那亚弩手在战争一开始因为表现不利,被法国的骑士老爷们直接用马踩踏过去。这直接导致了在后面的战斗中,法军一方失去了远程火力掩护,只得直接用肉身迎接英军箭雨。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7张

▲英法百年战争中名声大噪的英国长弓兵

那么,如果真成为了身处一线的肉搏士兵怎么办?首先不要慌,其实就算身处一线负责肉搏,其实也还是有许多职业以供选择。在古代战争中,一线手持冷兵器负责肉搏的士兵一般都会根据战场情况,排出相应的战阵应敌。那么作为一个步兵,要想提高自己的生存几率,那么就更需要找到一个好的站位和岗位。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8张

其实古代打仗,刨除掉经常被用作试探敌军布阵情况的散兵和炮灰,在本阵没有出现大规模崩溃的情况下,肉搏士兵的生存率还可以接受。毕竟古代战争真正面对面交手鏖战的往往只是军队中的部分战士。有不少士兵还没捞到跟敌人面对面厮杀的机会,己方就胜了或败了。所以,肉搏战士更多的是要担心对方的弓弩打击。而这就意味着,选择当个剑盾兵要比当个长矛兵安全得多。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9张

▲敦煌壁画中的归义军

因为在战争中,长矛兵其实才是步兵肉搏的中坚。他们的长矛不仅需要阻击敌军的骑兵,还要保护后排的弓箭手,并且和敌军的长矛手厮杀。因此大部分情况下,一支军队中,数量最多的,也恰恰是这些长矛手。但是相应的,他们也就成了敌军所要重点打击的目标。一旦能够突破对方长矛手阵地,那么大多数情况下基本可以说便是胜利可望。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10张

▲明军剑盾兵和长矛手

也因此在近战肉搏中,诸如投石索、标枪甚至是弓箭等远程武器,它们在陷入混战后所瞄准的无一例外都是瞄准着长矛手。显然,“自古枪兵幸运E”,不是白说的!至于剑盾兵就要好很多了。只要小心躲避诸如蝎子尾、镰刀、钩镰枪等一类武器,并且保持一种“猥琐发育别去浪”的心态,那么在盾牌以及身后长矛手使用其他各类长兵器的士兵武器掩护下,剑盾兵的生存几率其实要远远比自己身后的长矛手高出许多。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11张

▲在前排负责保护后排长矛手的西班牙剑盾兵

当然了,虽然长矛手们往往承担着最大的风险,但其实也并非就一定是死地。在明代,就有一位颇为传奇的长矛手,他身处一线长达十年时间,可谓堪称奇迹。想要做到他这一点,除了能够有相当好的运气,没有被弓箭标枪等射中,其实还必须有一定的武艺在身。当然这哥们的人际关系也应该很差,否则不会在一线当十年长矛手。

关于:古代士兵在战场上有什么办法提高存活率?(图)  第12张

古代一线的士兵,在武艺训练方面自然与小说演艺中的将领有着极大的差距,因此士兵们们往往掌握枪法中最简单的劈开敌枪,并用“封闭”手法还击,其实就足以保证士兵在战场上存活。毕竟古代的战争交战,并非影视剧中的散打乱斗,而是非常拥挤的战阵交锋。

其实,在古代战场上,士兵的伤亡和后来热兵器时代相比,要低许多。毕竟冷兵器本身所能做到的对敌军杀伤,本身就是非常低效。因此只要不出现军阵溃逃的情况,其实两军对战,无论在何位置,伤亡率都远没有后来现代战争可怕。当然了,一旦军阵溃逃,在敌军骑兵的追击,以及后续步兵清理残兵的情况下,哪里都是危机四伏。总之一句话,站位要风骚,开局不要浪,蹲坑未必好,枪兵幸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