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孔融让梨恐怖真相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8 20:05:47314

孔融让梨恐怖真相是什么

说到这个孔融让梨的经典典故,想必大家也都是非常清楚的吧,小时候都知道的,依稀记得相关的内容就是孔融把大的梨子给了哥哥吃,好像是这样的吧,所有人都在赞美这个孔融,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话说这个孔融让梨背后还是有黑暗真相的,那么到底是什么真相呢?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看看!

讲解一下:孔融让梨恐怖真相是什么(图)  第1张

司马光七岁砸缸救人、曹冲六岁称象,孔融四岁让梨出名更早,从小便顶着巨大的光环长大成人,在万众瞩目下长大的孔融,一件小事都会被放大。四岁的孔融让梨被世人称颂,但后来发生的事情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不过网上流传的孔融弑母的事情并不是真的,是谣言罢了。

孔融九岁时有一个被通缉的人叫做张俭,此人逃到了孔家开门的正好是孔融,但此事被官府知晓后是要追究责任的,私藏逃犯可是大罪。官府的人说孔融九岁不具备犯罪的能力,此事就被推到了当时孔融让梨的哥哥身上,最后哥哥孔褒担下罪责被处死。有一句话是融四岁让哥梨,褒十六,还条命,原来是孔融用一个梨换了一条命。

在青州被围困之时,孔融仍保持一个名仕该有的风范,外面战争不断他仍在饮酒作诗。在青州要被攻破的时候,孔融在护卫的护送下悄悄走了,却没有带有妻子和孩子,孔融的妻子和孩子被袁谭军队杀死。

孔融是一个有才情的人,后投奔到曹操麾下,但是孔融却是一个恃才傲物的人,并不把曹操放在眼中。曹操说对的,孔融偏要说是错的,曹操反对的孔融都赞成,曹操赞成的孔融都反对,总之孔融喜欢和曹操唱反调。

曹丕娶了袁绍儿子的妻子甄氏,孔融写信讽刺曹操,但曹操并没有做什么,而是隐忍。曹操颁布禁酒令,孔融再次写信反对。孔融才情可以但是情商却不怎么样,孔融总是设宴款待天下的才子,曹操本就多疑,怀疑孔融别有用心,后孔融被人诬告,曹操忍无可忍以不孝的罪名将其处死。

讲解一下:孔融让梨恐怖真相是什么(图)  第2张

曾经有一位老师将孔融让梨的故事讲给学生听,让学生交流这个故事的感受,学生们大多都说孔融具有谦让的美德、要如何学习云云。唯独一名学生,语出惊人:如果孔融不让梨,他的哥哥们会揍他。这是他不得已的选择。当然这是笑话。

孔融让梨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年仅四岁的孔融将大个的梨让给哥哥吃,自己只吃小的,这么小的他就如此懂事,确实值得宣扬。在我们的印象中,孔融的形象是很高大的,他是个正面人物,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不知看了这些事之后,你还会觉得孔融的一切都值得学习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孔融对待父母的态度。孔融当时说“父之于子,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譬如寄物瓶中,出则离矣!”意思是说,身为父亲的人,他为什么要生孩子呢?无非是因为一时的情欲所致,而孩子,不过是情欲过后的附赠品而已。孔融的观点,实在是让人没有办法接受。

这番言论就是放到今天意识也是够大逆不道的,更何况在以孝治天下的东汉?不仅如此,孔融还藐视圣人,有天,祢衡艾特孔融,“你是仲尼不死”,孔融随手转发了一句“你是颜回复生。”

在青州被围困之际,孔融为了保持住一个名士应有的风范,依旧饮酒作诗。在青州城快要被攻破的时候,孔融在亲随的护卫下静悄悄的逃走了。没有带走他的妻子孩子。而孔融的妻子与孩子在城破之时,被袁谭军队所杀。

讲解一下:孔融让梨恐怖真相是什么(图)  第3张

曹操爱才,孔融投到了曹操的门下。孔融智商可以,但情商不行。简直就是一个恃才傲物的才子,自觉曹操都无法与自己媲美。后来他自以为的聪明在别人眼中就是抬杠。孔融还总是设宴款待天下才子,曹操生性多疑,自然怀疑他别有用心。后来孔融被人诬告,曹操便下令杀了他全家。你们看了这些,你还会觉得孔融是个好人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