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吗?(图)

散文社2022-10-07 01:41:10294

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吗?

说到商周时期的鬼方这个国家其实也挺有趣的,因为单纯的从名字来看的话就非常的有趣了,那么我们今天就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这个商周时期的鬼方到底是什么国家吧,这个国家有没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

讲解: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吗?(图)  第1张

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需要说明的是,夏商周时代的国家和现的国家概念是不同的,商代的国土不是一个弥合的整体。是由几十个甚至更多的诸候(部落)“据地”或说“据点”组成的,而且这些据点与据点的空隙地带,又夾着大大小小的许多小方国,或说是“小部落”。这些小部落有的根本不听商朝的指令,有的还与商朝敌对,并且产生战争。

也就是说商朝的国土和夏朝的地理形态相当,是疏而有漏,是早期大地域国家的政治地理形态。说穿不了,商王朝是一个邑土国家逐步向领土国家过渡的早期的发展中的国家,不是一个完全拥有四土之境的领土国家,更不是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的奴隶制国家。而更象是部落的大联盟,或说是“联合国”。

继夏朝兴起的是商朝,大约公元前16~11世纪。商的始祖是契,传14世至汤,汤灭了夏朝。今天考古学家对殷的遗址基本确定有5处,河南安阳小屯村是其之一,也可以确定河北西南部和河南中北部是其统治中心。盘庚(第20世商王)迁殷后,国势强大,商朝疆域北至易水,南至淮河,西至太行、伏牛山脉,东至海。到第23世商王武丁以后,疆域更大,北至辽宁、南至江汉、西至山西、东至海,成为东方强大的奴隶制国家。

鬼方,在哪儿呢?鬼方是商周时期居住在我国西北方的游牧群体,是史前就住在这是的印欧族群,是尧舜以前居于北野的猃狁,山戎、和熏粥统一后的旧部。

讲解: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吗?(图)  第2张

鬼方,周时亦称猃狁、严允,秦汉时称其为匈奴,居匈奴北,和康居北。其中有袁纥部,(早译成回纥)另有四部为:斛律氏、解批氏、护骨氏、异奇金氏。

周初,武王灭商后,将鬼方放逐至泾、洛以北,就是今天的陝西的泾河、洛河,令其入贡。后来周朝军队忙于应对管叔、蔡叔和武康人叛乱,而放松了对鬼方的管控,鬼方趁机从今天陝西的岐山以西及千阳、陇县之间,经常对西北边境进行侵扰,直接威胁着周朝京都镐京(今西安西)的安全,周康王25年,周康王命令盂率军进攻鬼方(今陝西西北部、山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鬼方也率兵迎战,经二次战争,周军斩鬼方兵4800多人,俘获4名首领,和1.3万人。周又将鬼方驱逐至汧陇、岐周以西。

其活动见于《汲冢周书》、《易经》、《山海经》、《古本竹书纪年》、《史记.殷本纪》,和出土山《小盂鼎》、商周甲骨文、卜辞中的记载中 。那时候,漠南地区曾经发生多次战争,甲骨卜辞:鬼方易。意思是说,鬼方打输了,远遁了。据我国、前苏联、蒙古国考古学家证实,当时的鬼方迁到南至西伯利亚,东起贝加尔湖、西至巴尔额什湖一带。

鬼方都城遗址,现在发现的有李家崖遗址,位于清涧县高杰村乡李家崖村西,无定河东岸,距今己有3000多年了。遗址三面环水,南北以百米悬崖为屏障,东西建城墙,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南至北122~213米,东至西495米,面积约67000平方米。城内房址,道路清晰可辨,东城墙筑在土丘上,残长128米,修复原160米;西城墙残长35米,复原为151米。东西城墙为土石结构,一层大小差不多的石头,夾加一层泥,外壁平整、墙体坚固。

讲解:商周时期的鬼方是什么国家,有相关的考古资料出土吗?(图)  第3张

鬼方都城遗址——李家崖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商至汉代的文物。石器:斧、盆、棒等;陶器:鬲、罐、碗等;玉器:圭、料珠等;骨器:锥、铲、骨卜等;青铜器:剑、驽、矛、印章、货币等。

鬼方,是华夏民族中的一个成员,也是华夏的一部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9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