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图)

散文社2022-10-19 02:58:06244

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

最近是这个世界防治肺结核日,很多人以为结核病离我们远去,其实并非如此,至今结核病仍是世界头号传染病杀手。话说结核病找就存在,在马王堆就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那么具体是怎么回事呢?话说这个辛追夫人死因和结核菌有关吗?下面我们一起那分析学习看看!

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发现了结核病的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体,非常古老,但依然强大。至今,结核病仍是世界头号传染病杀手。人类与结核病缠斗数千年。古埃及金字塔中的木乃伊胸部,我国马王堆出土的女尸肺部,人们已找到感染结核病的痕迹。

这一发现增加了辛追生前患过肺结核的可能性。

了解一下: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图)  第1张

辛追夫人遗体出土于一号墓内棺,出土时身高154厘米,体重34公斤。虽在地下沉睡了2100多年,但外型保存完整,全身润泽,皮下软组织柔软而富弹性,关节尚可活动,眼睫毛及鼻毛尚存,左耳裹鼓膜完好,手指及脚趾纹路清晰。

经解剖发现,其内脏保存完好,胶原纤维和刚去世时相似,细如发丝的肺部迷走神经可数。血管裹有凝固的血块,血型为A型。按病理检查,辛追生前患有多种疾病,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多发性胆石病;在直肠和肝脏内发现鞭虫卵、蛲虫卵、血吸虫卵;在其食管、肠胃内有138粒半甜瓜子,可知死于瓜熟季节。按病理推断,可能由胆绞痛引起冠心病发作致死,去世时年50岁。

辛追夫人的遗体,保存情况如此良好,是世界防腐史上的奇迹;过历了2,000多年不腐,主要不外是密封、深埋形成的低温,缺氧和无菌的环境,另外棺内80多升的棺液亦具有抑酶作用。

了解一下: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图)  第2张

五官:头、颈、躯干、四肢都很完整,全身柔软,皮肤致密,呈淡淡的褐黄色,用手摸皮肤有些油腻感,皮下脂肪丰满,软组织有弹性,注射防腐液时血管能鼓起。大部分毛发保存较好,手指与足趾纹路清晰,一部分关节可稍加活动。眼球突出,口张开,舌外吐,直肠脱落。专家分析,这是死后腹内腐败菌,形成强大气压,造成体表变形,后来细菌死亡,腐烂停止。

脑部:脑子已经缩小一半,有些像豆腐渣;

内脏:心、肺、气管、肝、胆囊、胆管、胰、食道、胃、小肠、结肠、肾、输尿管、膀胱、子宫、输卵管、卵巢、主动脉、腔静脉等都非常完好无损,且位置基本正常,只是缩小变薄了一些。

骨科:全身骨髂都很完整,大小关节正常,但有骨质疏松现象。

了解一下: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图)  第3张

细胞组织:在显微镜下,可见纤维性结缔组织保存完好,胶原纤维轮廓分明,几乎与新鲜尸体一样;各种细胞还能看到,如细胞膜、细胞核、及其他显微结构,连红血球还保持原来的圆形,血型是A型。

病理检查:患严重冠心病、全身性粥样动脉硬化症、胆结石(在胆总管内取出一块蚕豆大的结石,肝管汇合处也取出一块黄豆大的结石)、患有胆囊先天性畸形;左上肺有钙化结核病灶,左前臂有陈旧性骨折,第四腰椎隙变窄,有骨质增生现象,有血吸虫、蛲虫、鞭虫感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