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散文社2022-10-19 03:00:11279

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

在我国近代历史中,我们面临着巨变,这一场巨变不仅仅影响了朝堂的主政者,同时也大大的影响到了老百姓。对于统治者来说,他们已经不是唯一的主宰了。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无非就是突然多了一大批的新主人,而且这些人还要剥夺自己的信仰。于是为了活着,也为了信仰,这些底层的民众代表中国人的脊梁,率先站了起来。

在历史上,百姓们先后兴起了两场大起义,一场是太平天国的起义,另一场则是大名鼎鼎的义和团运动。客观地说,太平天国旨在夺取天下,而义和团运动则是真真切切地为国强。所以说,这场战争非常的离谱,也诞生了让人不忍直视的悲剧,但当时人们的勇气和英雄气概,的确值得人敬佩。

而在义和团运动中,不仅有各种男人们拿着武器冲向了战场,而且还有很多的女性得以在众人面前亮相,这之中就包括了大名鼎鼎的“黄莲圣母”——林黑儿。

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第1张

1、清朝女性的明灯

在诸多史料记载中,义和团运动非常地疯狂,而且带有极为强烈的愚昧色彩。例如这些人摧毁了很多现代化建筑,而且全部依赖封建迷信,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伤亡。更有甚者这些人还和权臣勾结,例如有望接班的端郡王等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给了无数底层民众一个释放口,同时也给了无数女性一盏明灯。

在王树增老师的作品中,曾经描绘过这样一个场景。封建清朝时期的女性,不仅要裹着小脚,而且还不能随意出门。所有的条条框框束缚着这些女人们,让她们不得翻身。然而,义和团运动兴起了,这些女人们终于可以不用裹脚,而且她们可以大大咧咧地在大庭广众之下舞枪弄棒,甚至还能找到所谓的归属感。

在很多历史记载中,男人们假扮猪八戒和孙悟空下凡,而女人们则假扮何仙姑等各种女性神仙将士,只要拥有了这个身份,她们就拥有了无限的自信,并且可以不受任何礼法的约束。

因此在某方面来说,义和团运动解放了女性,在短暂的时光里,成为了女性的一盏明灯。而且,这场运动给所有活不下去的百姓找到了一个释放口,他们要将滔天的怒火发向洋人,将所有的不平等一律用铁锤打碎。

也正是在此等背景之下,孕育了一个传奇人物,她就是大名鼎鼎的黄莲圣母。

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第2张

2、黄莲圣母的出现

关于黄莲圣母的记载,史书资料并不多,而且多呈碎片化。不过,此人的起家却和义和团有着很重要的联系。有史书记载,黄莲圣母原名为林黑儿,是天津南运河上的一户人家,也有人认为此人是一位卖艺女,擅长结绳之术。

也正因为她出身贫贱,因此她迫切地想要改变命运,再加上她擅长江湖卖艺的本领,因此也具备了装神弄鬼的条件。在一些史料记载中,林黑儿一家人遭到了洋人的摧残,她的父亲和丈夫先后被洋人打死,而且家里也被逼迫地破产。

在如此场景上,她将自己所有的痛苦都归结于洋人在中国领土上的疯狂,同时这个可怜的女人也痛恨清政府的不作为,为此她决心要寻找复仇之路。也恰在此时,她遇到了义和团的首领张德成,并且快速响应成为了义和团的一员。

然而当时的义和团规模还未真正起来,因此义和团为了号召人们加入。于是开始大规模地采用武术和迷信相结合的戏法,以此来宣扬天神下凡,号召百姓归心。早年有过卖艺经历的林黑儿立刻领悟其中的门道,于是开始运用神鬼之术,并且给自己进行包装。

有学者认为,林黑儿此举符合了义和团的利益,于是义和团将她的过往全部进行了遮掩,林黑儿从此变成了“黄莲圣母”。而且为了确保自身的吸引力,这位黄莲圣母往往以前呼后拥,出入往往有三仙姑和九仙姑等人陪同,每每出入都如同仙人下凡一般。

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第3张

此举大有当年王导为东晋开国皇帝之风,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百姓往往愿意跟风,再加上无数和各种封建迷信手段的呼应,于是应者云集,人们纷纷围绕着黄连圣母,希望圣母下凡救世。

眼看着自己的信徒越来越多,曾经的苦命女子也真的开始相信自己是圣母“转世”,她一方面带领百姓反抗洋人,另一方面真的开始沉迷于其中。

在此期间,她组织了“红灯照”,并且开始招收大量的贫苦女性,希望一起组建一个她们想象中的世界。可以说,在晚清那个特殊的岁月里,黄莲圣母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痕迹。详情可以参考一下徐克导演的《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其中白莲下凡圣母救世的经典场景,大约就是黄莲圣母曾经的历史。

在此后的岁月里,黄莲圣母和队伍一起发动了一场又一场对洋人的攻击,甚至她们还加入了清朝的队伍反抗洋人。可是,朝廷内部很多官员早就已经清楚此战必不得胜,以荣禄为代表他们在攻打大使馆的时候,暗中在炮兵的炮标上动了手脚,因此洋人使馆始终未得火力压制。

而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一些主政者,他们把义和团当成了炮灰,希望通过义和团的骚扰来逼迫洋人承认光绪皇帝失去皇帝权威。因此,黄莲圣母等人一开始就是一个悲剧,他们甚至带着将近10万人围攻一个使馆区,居然被对方一挺机枪杀死了近万人,而且终究不得下。

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第4张

3、黄莲圣母的末日

在洋人尚未反应过来时,义和团等人已无法奈何洋人,等到1900年6月,八国联军率领联军闯入了河口,并且拿下了天津大沽口炮台,整个天津落入到列强手中。

在史书记载中,慈禧太后调集了数10万义和团民,希望他们用肉体去挡子弹,而在这些成员中,也包括了白莲圣母和她的红灯照成员。但毫无疑问,正如《走向共和》中的场景,这些手中拿着羊头,怀里抱着圣血的义和团民们,他们以汉不为死的姿态倒在了一挺又一挺的机枪扫射下。

然而血肉之躯无法阻挡机关枪,义和团主力很快溃散,而红灯照成员也大部分自杀殉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之前反对洋人过于猛烈,黄莲圣母早就已会法术而闻名于西方人,因此西方列强特意留心黄莲圣母,并且将其活捉。

由于当时西方不断地丑化中国人,导致很多西方人很好奇,中国的法术到底是什么东西?于是,黄莲圣母被关在笼子里面带回了欧洲,并且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手术检查,而且还在大庭广众之下展览收费,以此来满足西方人对于丑陋地中国人的印象。

更让人心痛的是,在折磨之下,黄莲圣母最终惨死,她死后被制成了标本,留在了西方人的实验室里面进行各种检查。到此为止,黄莲圣母以她身后的义和团运动就此终结,一场女性的光芒,一场农民的怒吼运动,最终以失败告终。

说道一下:黄莲圣母标本是真是假(图)  第5张

4、总结

其实,在学界对于黄莲圣母以及义和团运动,在评价的时候往往有一些困惑。首先从精神上来说,这些人都是中国人的反抗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些人的行为太过于保守落后,不仅没有给当时的反清、反西方的格局造成良性影响,反而使得国家遭受更大的破坏,并且造成了太多错误的政治走向。因此这段历史值得深思,但具体该如何分析,还得细究。

当然了,从黄莲圣母本人来看,她是穷苦女性反抗的标志,也曾经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痕迹。我们敬佩她的勇敢,也敬佩她的反抗意志,但我们不会再延续她的悲剧。因为新时代的男女性都可以平等相处,而且新时代的女性可以堂堂正正地引领时代潮流,而不需要用鲜血和牺牲去换取,或许这对于黄莲圣母也是一种欣慰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