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9-01 02:26:26515

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

韩非是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也是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秦国丞相李斯和韩非师出同门,韩非算是李斯的师弟。不过韩非和李斯的政见并不一致,还有很大的分歧,李斯担心自己会被疏远,便想除掉韩非。但李斯又深知韩非口才了得,于是抢先一步在秦始皇面前直击韩非要害。此后韩非被抓入狱,最后服毒自杀。可以说韩非的死十分可惜,据说秦始皇曾后悔过,但韩非已经撒手人寰了。

揭秘: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秦朝曾经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大臣名字叫做李斯,在当时他身兼丞相的职位,拥有非常大的权力。可是他在做丞相的期间,却杀掉了很多和他政见不一的人,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韩非了,为什么他一定要把韩非杀掉呢?

首先就是李斯本身的才能比不上韩非。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是知道的,李斯和韩非曾经是同学,他们两个共同在一个书院中学习了很长一段的时间,彼此之间非常的了解,李斯知道自己本身的才能是无法和韩非进行相比的。而这时作为君王,对于韩非的一些理论却非常的喜爱,李斯非常害怕韩非会得到君王的重用,从而使自己失去很多重要的权力,所以在当时他就不断地编造一些理由来诬陷韩非,最终导致国君对于韩非产生了非常大的厌烦,并且将他关在了监狱里面,最终被处死了。

揭秘: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其次就是李斯这个人非常的看重权力。相信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之所以需要将韩非杀掉,主要就是害怕韩非来到秦国之后,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在这个时候韩非已经不再是他昔日的好朋友,而是他在朝堂上面一个争夺权力的对手,所以他对于这样的人也肯定不会留情。相反会采用非常残酷的手段对对方进行迫害。所以也就导致了韩菲在没有防备里斯的情况之下,遭到了他的陷害,甚至最后被杀掉。

揭秘: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最后就是李斯的心胸也是比较狭窄的。其实很多人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在治理秦国的时候曾经推出了非常好的措施。但其实这一切主要就是因为在当时没有人能够威胁到他地位的原因,他也不希望君王身边再出现一个和自己一样甚至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在那时韩非的出现,恰巧给他狭窄的心胸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也就使得他必须想办法将这个人杀掉。其实不能容人也使得的秦朝后期统治比较衰弱的一个原因,而这其中的李斯也是这种大臣种比较典型的一个。

揭秘:李斯和韩非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其实李斯所以杀掉韩非理由是有很多的,但总体来说,也就是因为上面这几点的关系,所以导致了他必须将韩非杀掉。可能上面总结的一些原因也并不是特别的全面,欢迎大家能够及时留言补充,我们共同学习进步,把这件事情分析的更加清晰透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3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