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图)

散文社2022-10-19 14:55:02262

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

古时,很多人都会把吴国灭亡的原因归结到西施身上,吴国人都很怨恨西施。红颜祸水似乎成了一种很正常的想法,不过仔细思考,这种论调真的正确吗?“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罗隐写这首诗,其实是在替西施抱不平。这种将亡国原因强加在妇女身上,实际上是非常不合理的,也没有任何道理。君王应该要有自己的定力,而且亡国通常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归结于个人就有点太不负责任了。

探究一下: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图)  第1张

1、我本农家女,偶得“沉鱼”名

公元前503年中秋时节,我出生在浙江省诸暨县的苎萝村。祖上姓施,父亲为我取名施夷光。由于一条小河将村子分成东西两个自然村落,我就住在西村,所以邻里乡亲都习惯称呼我为西施。

我本一位农家女,家境十分贫寒,全家的生活来源全靠父亲每天上山打柴为生,母亲身体不好,偶尔会为有钱人家浣纱换点零用钱贴补家用。

渐渐长大了,我也会随母亲去河边浣纱,久而久之,我也学会了浣纱的技巧。等我到了二八芳华,便不再让母亲受此劳作之苦,只有我一人去河边浣纱了。

有一天,我在河边浣纱时,一群鱼儿在清清的河水里游来游去,我停下活计静观之,却看到我清新的倒影。也许是鱼儿误认为天上掉下馅饼呢,它们立即向我这边游来,我欲用轻纱将它们一网打尽,哪知那些小精灵们一个鱼跃沉入水底,消失得无影无踪。

正在我愣神之时,身后传来“咯咯”的笑声,原来是我的两位闺蜜小琪和小静,看到此情景,她俩惊呼:“快来看啊,一群鱼儿看到西施美丽的容颜竟忘了游动,现在都羞得沉入水底了!”

从此,江南多佳丽,我更有“沉鱼”之美名。

探究一下: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图)  第2张

2、不恋官人范蠡,怎入公关大学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寻声望去,一位大官人手捻胡须缓缓向我走来。小女子长这么大从未出过远门,更没有见过什么大人物,今日所见,令我真的很好奇,此人绝非等闲之辈,特别是那一口不太纯正的吴越方言,我猜想他一定是远道而来。

“美女,请问此地是什么村啊?”那人就站在我身后,我不好意思转身看他,只好一边浣纱一边说:“苎萝村”。

“敢问美女尊姓芳名?”真讨厌,素不相识的人,谁知你是什么人呢?我继续浣纱,不去理睬他。那人好像看出我的心思,哈哈大笑道:“美女别怕,老夫不是坏人,我本越国上将军范蠡是也。”

我更加诧异,这位国家第二把手怎么会独自乡村野游呢?见我若有所思,他便撩起长袍坐在我身边的一块石头上,手捋胡须说道:“美女,其实我与你都是农家儿女,出身贫寒。论出生地我还不如你呢,我出生在楚国宛地三户(现南阳淅川县滔河乡),而你却出生在江南鱼米之乡。只因年少时读过几篇诗文,便与楚宛令文种相识,情深似海。可是,楚国的政治极其黑暗,像我等平民百姓即使学问再大,满腹经纶,也无法进入仕途,登上政治的舞台共谋国事。于是我俩就一起投奔越国,越王封我俩一个为相国一个为上大夫。”

听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这位大才子,只见他有五十开外,鼻直口方,浓眉大眼,好一位慈祥和善的老者。忽地面颊火辣辣的,心里似有小鹿闯进来,一时不知如何与他交谈,只好吞吞吐吐地说:“小女子本名施夷光,邻人呼唤西施。不知范大人今日云游到此地有何贵干?”

他没有直接回答,反而笑着问我:“美女生如天仙,不知读过诗书否?”

我摇摇头。“那你可曾精通琴棋书画?”我再一次摇摇头。“敢问美女成婚否?”

一句话羞得我满脸绯红,急忙回答他:“小奴家至今还没有人上门提过亲呢!”

“太好了,太好了!”

我一下子惊恐起来,难道这老头子要来个王老虎抢亲不成?我不在浣纱,急忙端起木盆转身就走。

探究一下: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图)  第3张

“美女,请留步。我现在是越国公关大学的校长,今日云游此地是为招收女子学员而来,没有别的意思。”

经过交谈,我知道了会稽山一战越王大败,然后勾践、范蠡等文武百官入吴为奴。屈辱三年回国后,越王卧薪尝胆,准备洗雪会稽之耻。于是,让范蠡牵头筹建一所女子公关大学,让女子也能学习知识和技能,将来为国家效力。听到这些,我的心里特别激动,真想上前亲这位老者一口。

辞别爹娘,与众乡亲挥手告别时,他们都认为我随范蠡而去,一定是做官太太了。更可笑的是,刚入城门,范老爷子让我换下粗布罗裙,穿上华丽的绫罗绸缎,坐上豪华的马车,京城人误以为范蠡又娶了一位姨太太,争相视之,一时间将街道围得水泄不通。

来到皇宫大殿,越王勾践亲自接见了我。未等我俯身,他直呼:“越国有此美女,大事可成也。”

在开学典礼上,越王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的学员,都是范大人不辞辛苦,跋山涉水,从全国各地选拔来的最美女子。实不相瞒,要入我们这所公关大学,首先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容颜出众,百里挑一;第二,出身农家,一身清白;第三,从未恋爱,至今未婚。”

在这所皇家殿堂里,文种教学四书五经和三纲五常等文化知识及礼仪礼节;范蠡负责训练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以及各种舞技等;越王勾践亲自教授我们各种取悦男人的姿态,还特别叮嘱我们一项使命,要不择手段迷惑吴王夫差。

经过三年培训,我与郑旦等美女们胜利完成学业。在离开越国的那一刻,百感交集,我眼里噙着泪花,说不清是啥滋味,要知道做一名公关小姐也是很不容易的,说不定此生再也见不到爹娘和亲人了。

半路上,范蠡读懂了我的心思,在我耳边悄悄地说道:“社稷废兴,全赖此举。若能飘然一往,则国既可存,我身也可保,后会有期,未可知也。若执而不行,则国将遂灭,我身也旋亡,那时节虽结姻亲,小娘子,我和你必同做沟渠之鬼,又何暇求百年之欢乎?”

就这样,我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越国实施“美人计”的女主角,带着越王的重托与范蠡的希望踏入了吴国。

探究一下:吴人何苦怨西施什么意思 罗隐替西施抱不平(图)  第4张

3、不灭伍子胥,越王难破吴

来到吴国宫殿,吴王夫差一见到我,两只小眼睛眯成一条缝,大嘴裂开:“此女只应天上有,怎会降临朕身边。美女啊,你不会是仙女下凡吧?”这时的我深施一礼,含羞如带露桃花,文静若出水芙蓉。

未等我缓过神来,吴王身边的一位老臣说道:“大王啊,我听说商朝因妲己而亡,周朝因褒姒而灭。历朝历代只要美女伴君王,都会乱了朝政,早晚都会给国家带来灭顶之灾的,您可不能接受啊!大——王!”“哈哈,伍爱卿,此话差矣。越国现在能把全天下最美的女子奉献给我,说明越王已经绝对忠诚于我啊!”

其实那位姓伍的一语成谶,他绝对是吴国的中流砥柱,看来要灭吴必先灭伍也。我该怎么办呢?接下来的日子,我只好在吴王面前大展妩媚术,搔首弄姿,载歌载舞,使出狐狸精的魔法,让他无心临朝,整日沉迷于我的怀中。

说实话,吴王为了我真是用心良苦。他在姑苏城中专为我量身打造一座“春宵宫”,宫中设有千石酒缸,以作长夜饮。同时在宫内还建造一方大水池,池中有一条特制的黄金青龙舟,专供我俩平日里在此嬉戏玩耍。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日子久了,我对夫差的感情与日俱增,毕竟谁的心也不是铁打的。可是,一想到身上肩负的重任与嘱托,儿女私情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为此,我常常躲在被窝里暗暗流下辛酸的泪!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范蠡的密信,要我立即除掉伍子胥。这个死老头子,我的心比他还着急呢,只是时机未成熟而已。虽然我时常在吴王那里吹耳边风,没少说伍子胥的坏话,但是,他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拿下的。

从古至今,凡成大事者必有天助也。正在不知所措之时,恰好得知伍子胥有个政敌叫伯嚭,我就利用美色和重金拉拢伯嚭加入我的社交圈,然后让他诬告伍子胥密谋齐国要反吴,加之我的配合,夫差信以为真,果然赐老伍一把宝剑,让其自行了结。谁都知道伍子胥为吴赤胆忠心,不料临了却落得如此下场,真是死不瞑目。就在他举剑自刎之际,大吼一声:“必树吾墓上以梓,令可以为器;而抉吾眼县吴东门之上,以观越寇之入灭吴也。”

伍子胥去世不久,勾践带兵灭掉吴国,我们一众美女终于回到阔别十七载的故土。可是,越王既然知道吴国灭亡是因为有我,那么,如今我又回到他的身旁,是否也能让越国灭亡呢?其实吴国的灭亡不能怪罪于我啊,要怪就怪吴王夫差太好色!而越王勾践心黑手辣,不通人性,只要自己霸业可成,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于是,他准备将我五花大绑,沉尸海底。得知此消息的范蠡,准备连夜带着我逃出越国。

临走前,他去劝好友文种:“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可是,文种是个官迷啊,他死活不听。我俩只好连夜出城,来到荒郊野外,隐姓埋名,从此过上平民百姓的生活。

听罢历史,真的令人茅塞顿开。谁都知道,在我国古代的男权社会里,显然大男子主义占据主导地位,再美的女子也只是达官显贵们的附庸品,也可以说是手中的玩物,把男人的平庸无能,碌碌无为,丧权辱国,甚至丢了江山社稷,大都归罪于美女身上,说什么“红颜祸水”,岂不是冤枉了美女几千年吗?

特别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姑娘,早有晚唐大文学家罗隐为其抱打不平,他在《西施》里写道:“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作者简介】马献武,笔名墨念,发表作品百万字,出版小说《情归乡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1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