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六大名著为何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俩本分别都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2 02:42:40212

六大名著为何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俩本分别都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我国有四大名著,分别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本,其每一本都是我们国产文学界的骄傲,书中包含的意味是非常庞大的,每一次阅读完都会产生新的心得体会,所以四大名著也是受到国内外多数人的追捧。如今这基本书都被翻拍出电视剧出来,这就可以更好的让我们了解其中的故事。此外中国历史上其实是出现过六大名著的,但是另外两本最终遭到了删除,所以六大名著最后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两本就是儒林外史和聊斋志异,想象很多人都曾听说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俩大名著会遭到删除。

解说:六大名著为何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俩本分别都是什么?(图)  第1张

在新中国成立的时,当时的中国文学界就将中国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六本古典小说评为六大名著。当时的想法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文学的魅力而掀起一股新的读书浪潮,更重要的就是为了振兴中国的文艺事业,提高老百姓的文化水平,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应此国家就出版了一些符合当时国情的优秀文学作品。最终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后就从六大名著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四部文学作品,这就是后来的四大名著。等到这四部文学作品印刷出版后就立即迎来了反响激烈的追捧,从此之后当初的六大名著就慢慢淡化成为了四大名著。另外两部被删除的名著分别是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解说:六大名著为何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俩本分别都是什么?(图)  第2张

儒林外史全书有56回,其内容就是主要通过写实的手法描绘出当时社会各类人士对于财富权利的不同表现,真实的揭露了人性在权利和金钱面前慢慢被腐蚀的情形,对当时官场上面的贪污腐败,科举制度的考试弊端还有礼教中存在的虚伪假象等等都进行了强烈几批评和嘲讽,其中也赞扬了不少人物能够坚持自我、贫贱不移的高尚行为。所以此书内国内外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为此还被人翻译出来了多个国家的版本。但是由于这书写的得太过于真实,内容会引起读者强烈的反社会心理,应此此书当时就被筛选了下来。

解说:六大名著为何变为四大名著?其另外俩本分别都是什么?(图)  第3张

另外一本就是聊斋志异,全书共有491篇短片小说,里面描述的基本上都是关于妖魔鬼怪的传说,而在作者蒲松龄的眼里认为现实生活中的不少人都比那些书中描绘的妖魔鬼怪更为可怕,他以鬼怪故事的方式来揭露了封建统治的黑暗,通过花妖狐魅和人相恋来表现作者对理想爱情的渴望。这就让这本书也被认为是一部反社会理念的一本书,其里面封建思想太过于浓厚最终被筛选了下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2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