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富士山与辉夜姬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19 23:03:15261

富士山与辉夜姬什么关系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辉夜姬,这是日本神话当中的月亮女神,在日本广为人知。辉夜姬与初代月神月读命是没有关系的,根据典籍上来看,辉夜姬出现的时候要比月读命晚了两个世纪。事实上月读命出现在口口相传的神话中的世间应该要更早一些。

辉夜姬又称竹姬,是日本10世纪初的文学作品《竹取物语》(又名《辉夜姬物语》)中的主角,作者已无从考证,但它在日本文学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日本最早的物语文学作品。《竹取物语》的故事并不长,讲述了一位伐竹的老人竹取翁在竹林中发现一根发光的竹子,砍开后竟有一个三寸长的小人,老人将孩子捧在手里带回家去,当成自己的孩子。而自从养育了这孩子后,老翁伐竹时总会在竹筒中发现黄金,竹取翁夫妇也因此日渐富裕。随着小孩逐渐长大,竹取翁夫妇发现她越长越漂亮,并会使黑暗的屋子里发光,于是请来一个叫斋部秋田的人给她起名,“辉夜姬”之名由此而生,意为即使在黑暗夜里也光彩照人。

揭露:富士山与辉夜姬什么关系(图)  第1张

辉夜姬长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有倾国倾城之貌。她的美貌也很快被很多人所知,天下男子,无论富贵或贫贱,都想娶到辉夜姬。不过前来求亲的庸俗男人们都被辉夜姬拒绝,接着又来了五个有权势的贵族男子,但他们都没能通过辉夜姬设下的考验。不久后,辉夜姬拒绝众多男子求婚之事引起天皇的注意,天皇本想召辉夜姬进宫,没想到也遭到拒绝,于是借出猎为由到竹取翁家中,想要亲自把辉夜姬从屋子里拉到自己御车上去,没想到他一动手,辉夜姬的身体就忽然消失,影迹全无!天皇这才相信她并非普通女子,放弃了召她入宫的打算。回到宫中后,天皇对辉夜姬十分思念,常会写诗信寄给她,辉夜姬也会给天皇回信,互相慰藉,久而久之他们成了笔友。

揭露:富士山与辉夜姬什么关系(图)  第2张

其实辉夜姬并非高冷,她有自己的无奈。竹取翁发现,只要有月亮出现,辉夜姬总会对着月亮悲叹。直到一天,她哭得非常伤心,对竹取翁说出了自己的身世:她并非凡人,由于前世某种因缘,被派遣到这世间来,如今已到该要回去的时候。她还对竹取翁说出真心话:“我到这国土来,本来说是极短时间的。但终于住了这么长的年月。现在,我对月亮世界里的父母,并不怎样想念,倒是觉得此地驯熟可亲得多。我回到月亮世界去,并不高兴,只感到悲哀。”

辉夜姬终究不能不离开,到了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月宫果然来人接辉夜姬,即使竹取翁万般不舍,也只能目送自己养大的女儿飞升奔月。临走前,辉夜姬向有养育之恩的竹取翁夫妇道别说:“此后每逢有月亮的晚上,请你们看看月亮。”有意思的是,在辉夜姬的故事中,也出现了“不死药”。中国的嫦娥是凡人吃了不死药升仙,而日本的辉夜姬则是将不死药赠给凡人,这个人就是一直与她通信的天皇。临别之际,她写下“羽衣着得升天去,回忆君王事可哀”的诗句,将信和不死药一起交给钦差。天皇接到信后,得知辉夜姬已回月宫,伤心欲绝,写道:“不能再见辉夜姬,安用不死之灵药?”

揭露:富士山与辉夜姬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天皇没有服食不死药,而是将诗和药交给一位叫月岩笠的使者,吩咐他拿到骏河国的那座“最接近天”的山顶上去焚烧。从此之后,这座就叫“不死山”,后来演变为“富士山”。众所周知,富士山是休眠火山,相传富士山吐出的烟会上升至云中,直到月亮之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4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