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图)

散文社2022-10-20 02:00:36244

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

事实上逃跑这种事情青楼女子门早就已经想到了,之所以不逃跑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根本跑不了。因为在古代凡是清流女子,都会有人专门盯着的,为的就是防止她们跑了。就算是侥幸逃跑了,在古代也是有着户籍管理制度的,很难逃出城的。即便是逃出了城,她们也会因为没有其他的手段挣钱而面临窘境,所以出去后基本不可能找到一个好位置生活的。所以说预期出去遭罪还不如老老实实呆在青楼里好吃好喝的照顾着,而且还能挣钱。将挣来的钱攒起来为自己赎身,这恐怕就是唯一的办法了。

青楼中的女子都是命苦的人,她们就像是别人手中的玩物,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而她们攀权附贵和附庸风雅,无非就是为了能够快速地找到意中人,早日结束自己的风尘岁月,过上稳定和平静的生活。

而且,这一行吃的是青春饭,年老色衰之后,自然也就没有客人愿意去找,自然也就挣不了几个钱。其次,青楼女子在古代是很受歧视的,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虽然她们内心中是不愿意的,但是她们为了生活,也只有无奈的服从。在青楼中工作,对于一部分女子来说,简直就是煎熬。本就是在无奈之下才沦落到了青楼,加上又在青楼之中有着很多让她们不得不屈从的事情。所以对于很多青楼女子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从良。

解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图)  第1张

但想要从良,显然并不容易。

就拿历史上比较有名的苏小小、李师师还有陈圆圆这三人来说,她们三人,都是青楼女子。而她们的遭遇,也都很说明问题。

首先是苏小小,苏小小原本是一个商贾之家的小姐,加上她又是家中独生女儿,所以父母将她视为了掌上明珠,因为长得娇小玲珑,所以被取名为小小。

苏小小的家虽然是商贾之家,但是也十分重视读书,使得苏小小自小能书善读和文才横溢。不过这样的日子并没有过多长时间,由于后来家道中落,苏小小最终沦为了青楼女子。

但是,沦落青楼之后,因为她能歌善舞,使得她很快就出名了。之后她与宰相阮道的公子阮郁,在西冷桥下一次相遇中,一见钟情并且结成了伴侣。

不过在结成伴侣之后,由于父亲宰相阮道的反对,再加上阮郁他自己的懦弱,导致他们两个最终只能分开。苏小小与阮郁分开之后,整日借酒消愁,很快就病倒了。没过多久,因为遭到小人的陷害入狱使得病情加重,很快就去世了,在临终之前,她命人将自己的遗骨埋在西冷桥下。

正是因为这样凄美的结局,引得后世的文人用诗词或是文章的方式,来怀念她,清朝的文人袁枚更是与和苏小小同乡为荣。

如果青楼也算是一个行业的话,那么苏小小显然是其中的魁首。苏小小为什么就没想过逃离青楼呢?实际上,非不愿也,实不能也。

解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图)  第2张

再比如李师师。

李师师的父亲是汴京城中经营染坊的商人,名字叫王寅。在她三岁的时候,被父亲放在了寺庙之中。庙中有一位老僧在给她摸顶的时候,她突然就大哭起来。也正是因为大哭,使得这位老僧认为她很像佛门中的弟子,之后便将她留在寺庙之中。

因为在当时很多人都管寺庙中的弟子叫做师,为了名字读得更加流畅,她也因此被叫做王师师。

在她四岁的时候,因为她的父亲王寅获罪死在了狱中,所以她不得不流落街头。后来她被经营妓院的李蕴发现,李蕴见到她是个美人坯子,将她收养。并让她随了自己的姓,她也因此被改名为李师师。

李蕴不仅抚养她,还教她琴棋书画和歌舞侍人。而李师师也很争气,这些她都学得很好。李师师因为出色的容貌,加上歌舞绝佳,使得她很快成为了汴京城中的名妓,一时间被很多文人雅士以及公子王孙追求。

甚至就连当时的皇帝宋徽宗,听到李师师的名字,都忍不住想去见李师师一面。后来在高俅和其他人的引见之下,宋徽宗成功的见到了李师师。宋徽宗在见到李师师之后,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时光都虚度了。

而李师师在知道宋徽宗的皇帝身份后,依然保持着不卑不亢的姿态,不过却也不能太过得罪,该招待还是要招待。此后,宋徽宗经常来到李师师这里,而在宋徽宗不来找李师师的日子里,还是有很多人的人慕名前来。

在这些慕名前来的人中,李师师最为属意的周邦彦。李师师在宋徽宗在一起的时候,因为无意之间将周邦彦所写的词唱出来,被宋徽宗发现之后,宋徽宗直接将周邦彦贬出了汴京。

不问政事,只知道贪图享乐,这样一个皇帝,只会给国家带来了大祸。果然,几年之后,金军攻破了汴梁,北宋就此灭亡。金军攻破汴梁之后,李师师也下落不明。虽然在水浒传当中,李师师最后的结局,是和燕青一起浪迹江湖。但在正史上,其实没人知道李师师最后去了哪里。

解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图)  第3张

也有可能是死在了乱军之中。

比起苏小小,李师师在青楼女子这个行业当中,显然更加成功。毕竟,有资格和皇帝谈恋爱的青楼女子,实在是少数。而李师师最后的遭遇,同样令人惋惜。

此外,还有明朝末年著名的陈圆圆。陈圆圆出生于货郎之家,由于父母早亡,她被姨夫家收养,并随姨夫姓陈。

因为陈圆圆自小色艺双全,所以重视利益的姨夫,就把她送进了苏州桃花坞,桃花坞隶属梨园,因此她就成为了梨园女妓。因为在才貌方面的优势,陈圆圆在当时有着众多的追求者,也因此被多次劫走,最终辗转到了吴三桂手里。

不过,就在陈圆圆落入吴三桂手里之后不久。因为边关告急,吴三桂奉诏援助山海关,所以将陈圆圆留在家中。然而让吴三桂没有想到的是,就是在他驻守山海关期间,北京城被李自成攻破了。李自成大军入城之后,陈圆圆也被李自成的手下掳走了。

解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逃跑 为何一定要等到攒够钱了才赎身(图)  第4张

最终,吴三桂冲冠一怒,直接投降了清朝,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走向。

从这三位历史上著名的青楼女子的经历当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些青楼女子,大多有着悲惨的早年经历。因为生活所迫,所以不得不委身于青楼。在古代绝大多数时候,青楼是合法的,卖身青楼之后,女子本身就等于是青楼的一件商品。如果逃跑的话,那是算违法的。

就算成功逃出去,这些女子在青楼当中,也只学过琴棋书画,只学过如何取乐于他人。逃出去以后,这个技能根本无法让她们立足生活。最后的结果,只会更加悲惨。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绝大多数青楼女子,根本不会逃跑。甚至有些青楼女子,就算攒够的赎身的钱,仍是愿继续留在青楼,在青楼里度过自己的剩余人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