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李承乾谋反为什么失败(图)

散文社2022-10-20 21:25:35217

李承乾谋反为什么失败

李承乾太子当得好好的,却脑子一热打算逼宫,结果失败被废。李承乾的行为在旁人看来,肯定是难以理解,如果他有些耐心的话,那皇位肯定会是他的。实际上,李承乾等不及也是担心生出变数,毕竟其他皇子对太子之位可都是虎视眈眈,一有机会就准备展开夺嫡。那不少朋友会把李承乾和朱高炽放在一起对比,其实他们有不少相似之处,但结局是截然不同,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讲授:李承乾谋反为什么失败(图)  第1张

老爹的心思

古代中国一直都是家天下的模式,帝王的家事也就是国事,普通家庭儿子多了,争家产是常有的事,但帝王的家产不管多丰厚,但胜利者却只能有一个,因为皇帝的位置就那么一个。

争权夺利弑兄杀父,这种事在宫廷里,发生过很多次,区别只在于你当上皇帝之后都干了些什么,李世民和朱棣一样,都不是靠正当手段当的皇帝 ,但他们的历史评价都还不错,作为帝王是非常优秀的。

一个人一旦做了皇帝,那想的可就是千秋万代的事,起码也得要搞好接班人的事情,因为是造反气的家,所以李世民和朱棣都非常强调嫡长子继承原则,因为他深刻体会过,那种斗争的残酷性,所以不想让这种事情再次发生。

对待继承问题,李世民的态度很坚决,光是看李承乾这个名字,就知道李世民对他是寄予厚望,继位当天就迫不及待地立他为太子,就是告诉孩子们,不要争抢,皇位是你们大哥的。

朱棣跟李世民一样,造反起家的他,一直都是高调宣称,要维护嫡长子继承制,要把位置传给太子,他们两个越是得位不正,越是内心有亏,就越是会强调继承原则,极力避免再次发生夺嫡事件。

讲授:李承乾谋反为什么失败(图)  第2张

榜样的力量

俗话说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这些老爹们尽管一再强调,要维护宗法伦理观念,但是自己造反夺嫡的榜样在这儿摆着呢,那些不是太子的儿子们自然也都跃跃欲试,要争一争这个皇位。

竞争对手方面,李承乾的对手是李泰,朱高炽的对手是朱高煦,从威胁程度来说,李承乾受到的威胁要比朱高炽小很多。

李世民是通过短时间的突然政变上台的,上台之后就立刻偃武修文,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当年的秦府十八学士已经让他尝到了甜头,要想坐稳皇位,还得用读书人,是李世民最大的感受。

所以腿有问题,不善骑射,作为李世民的太子都不是问题,你只要好好地,皇位就是太子的,但朱高炽可就不一样了。

他是个腿有问题的大胖子,偏偏朱棣是个战斗狂魔,不但当皇子的时候,一直在打仗,自己守卫北疆,当了皇帝之后,更是经常御驾亲征,崇尚武力,五出漠北三犁虏庭,时刻提醒着朱高炽,父亲是个喜欢武力的人。

而且朱高煦能征善战,打仗的时候,就跟着朱棣,当年造反的时候,朱高煦还救过朱棣的命,朱棣一激动还说过,你大哥那身体体弱多病,活不了几年,等他死了你就是我的接班人。

朱高煦无论从形象地位还是领兵的能力,都远超朱高炽,各种步步紧逼之下,朱高炽并没有倒下,反倒是硬生生拖着身体继承了皇位,尽管继位不到一年就死了,的确是多疾,但至少死在朱棣前面,这也只能让朱高煦仰天长叹这是命运的捉弄。

面对比李承乾更大的压力,朱高炽为什么顶住了,李承乾怎么就自寻死路的想要造反呢?

讲授:李承乾谋反为什么失败(图)  第3张

太子谋反

虽然都是贵为太子,当这个李承乾和朱高炽有一个本质的区别,这个区别也是古代社会帝王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怎么样让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样有才能。

这是个无解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为什么开国前一两代君主比较能干,后面的就断崖式下跌,那是因为只要你当了皇帝,小皇子们就是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根本不知道什么民间疾苦。

他们根本不知道真实的社会是个什么样子,见得最多的是宫女和太监,这样的人生经历,想要产生雄才大略的皇帝实在很难,能守住祖宗基业就不错了。

尤其是从小就被立为太子的,人生巅峰太容易达到之后,人就会不自觉地变得很奇怪,因为他要追求更强的刺激。

李承乾就是这么一个人,早早地就是太子,只可惜太子也要青春期,骄纵无度的他有个很奇葩的爱好,痴迷于突厥文化。

经常把自己和手下办成突厥人的样子,而且学着突厥酋长死时候的样子,让属下为他割面流泪,而且还公然地说,“有朝一日我继承了天下,定要率数万骑兵到金城(今甘肃兰州市)以西打猎,然后把头发解开去当突厥人,投靠阿史那思摩。只要当一个突厥将军,我就绝不会落于人后。”

这种话明显就是从小就被惯坏的无脑之人说的话,这不明摆着让天下人耻笑吗,这都是没受过苦的缘故,你再看朱高炽,完全是从普通人再到皇子,这样的经历让他很懂得忍耐和珍惜现在的一切。

因为吃过苦,造反的时候,跟着老爹 还差点死掉,所以朱高炽完全知道血与刀是如何铸造王朝的,更懂得收罗人心。

收罗人心很重要,一个人总归能力是有限的,能够把人才延揽到自己手里,才能更好地处理事情,结果朱高炽身边围绕了一大堆大明朝最有智慧的头脑,著名的三杨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

你再看李承乾,完全是跟东宫的太子属官对着干,因为他不喜欢这些迂腐文臣的管束,处处和他们作对,结果就让李承乾成了孤家寡人,身边围绕的都是狐朋狗友。

这个事其实很严重,李承乾最终想要造反,无非就是脑子一热,不读书不学历史的结果,身边每个靠谱的人,但凡是有个有智慧的人,也不会让他走上这条不归路。

年轻气盛的李承乾,最终还是阴谋造反,他都不知道自己老爹是干什么的,你一个毛头小子能行吗,结果很快泄密。

李世民一辈子的心病就是玄武门之变,结果晚年又出现个这事儿,最终是心灰意冷,干脆来个彻底的,不但废了太子,还让竞争者李泰除了局,因为他要告诉皇子们,皇位不是争来的,你争是没有用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2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