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是现在的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1 01:51:17481

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是现在的哪里?

最近很多人在问这个薛礼征东金山大捷的中这个东金山是哪个地方,大家也知道历史上的地名和现在的地名还是有非常大非常大的差距我区别的,所以以前的地方和现在的地方有的肯定是不一样的,就算名字一样具体的位子也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那这个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东金山是现在的哪里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在现在的:辽宁省昌图县境内。

揭秘: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1张

这个答案是有历史依据的,在《大明一统志》:“(金)山在开原西北三百五十里,辽河北岸。又西北三十里,曰东金山。又二十里曰西金山,三山绵亘三百余里,与乌梁海接境。”

薛礼(614~683)字仁贵,为初唐名将,精骑射,通韬略,白袍大戟,勇冠三军。

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市)农家子薛仁贵三十二岁(645年)应募从军为普通一兵,随唐太宗征辽东。急欲建“奇功”、扬威名的薛仁贵白袍白马方天画戟,当先冲突,摧锋陷阵,助唐军大破高丽(高句丽,两《唐书》均作“高丽”)军,一战成名,甚得太宗赏识,超擢游击将军,旋晋右领军中郎将。

四十九岁时(662年),薛仁贵大破铁勒部众十余万于天山,连发三箭,射毙敌前锋骁骑三人,敌军气夺请降。铁勒九姓自此遂衰,不复为大唐边患。军中高歌赞之曰:“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唐高宗乾封元年(666)六月,高丽国大权臣莫离支泉盖苏文去世,其长子泉男生代父为莫离支,总理国政。其弟泉男建、泉男产不服,与之争权,兄弟内讧。男建趁男生外出巡视之机而驱逐之,男生无奈而出走国内城(在吉林省集安市东鸭绿江畔、洞沟河〈通沟河〉口东侧,曾为高句丽国都)自保。男建自封为莫离支,发兵讨伐男生。男生势孤难支,遂派遣儿子献诚远赴长安求救于大唐,请求内附。

唐高宗命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为辽东安抚大使,左金吾卫将军庞同善、营州都督高侃为行军总管,共讨高丽,援应泉男生。

揭秘: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2张

九月,庞同善、高侃率军先行,进入高丽境。泉男建率领国人抗击,拒而不纳。高宗遂诏令左武卫将军薛仁贵率军为后援,增援庞同善、高侃。

十二月,唐高宗复命司空、英国公李勣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率领六总管兵马东征高丽。

转年九月,庞同善、高侃屯扎于新城(即今辽宁抚顺市北高尔山山城)。深夜,泉男建派兵偷袭唐军大营。薛仁贵率领精锐驰援,击破之,斩首数百级。

庞同善、高侃乘胜挺进至金山(在今辽宁昌图县),与高丽军接战,败绩。高丽军乘胜而进,追杀败北的唐军。

薛仁贵赶忙提兵横击高丽军,大破之,斩首五万余级,取得金山大捷。薛仁贵顺势攻取了南苏(即今辽宁铁岭市东南催阵堡山城)、木底(在今辽宁新宾县西木奇镇)、苍岩(治今吉林省集安市西北左右新开河口)三座城池,与泉男生胜利会师。

唐高宗闻捷,大喜,手敕慰劳薛仁贵曰:“金山大阵,凶党实繁。卿身先士卒,奋不顾命,左冲右击,所向无前,诸军贾勇,致斯克捷。宜善建功业,全此令名也。”

薛仁贵乘胜亲率先锋军二千进攻高丽扶余城(今吉林省四平市一面城;一说在今农安县;或说在今昌图县西北四面城)。668年二月,薛仁贵大破敌众,斩获万余人,遂拔扶余城,威名大震,扶余川中四十余座城池望风而降。

大总管李勣率部破高丽兵于萨贺。

水(即今辽宁丹东市西南赵家沟河),拔大行城(即今丹东市西南娘娘庙山城)。各路唐军与李勣会师于鸭渌水(鸭绿江),大破高丽军,拔辱夷城,全军进围高丽王都平壤城。

揭秘:薛礼征东金山大捷中金山是现在的哪里?(图)  第3张

九月,高丽王(即宝藏王)高藏派遣泉男产率首领百人高举白旗向唐军投降;唐军生俘负隅顽抗的泉男建(后被唐流放于黔州)。立国242年的高氏高句丽国灭亡。

十二月,唐分高丽五部、六十九万余户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县;于平壤设置安东都护府以统领之,并留兵二万戍守。

薛仁贵授右威卫大将军,封平阳郡公,拜检校安东都护,奉诏镇守平壤。薛仁贵治理有方,“抚恤孤老,有干能者,随才任使,忠孝节义,咸加旌表,高丽士众莫不欣然慕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3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