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古代打生桩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22 23:50:13272

古代打生桩是什么意思

打生桩是一个古老的习俗。有着打硬桩和打软桩这两种说法。其实简单的说就是大型桥梁或是马路修好后,找个“人”来日夜守护着。什么是打硬桩?有人说是找个活人埋在下面,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古代工匠讲究因果,平白无故结束一个活人的生命。那是大禁忌,绝对不可能!

说一说:古代打生桩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其实真正的打硬桩,就是把当地的监斩官或是行刑的刽子手买通,然后将执行死刑的犯人数量和执行日期进行固定。然后在工程建成的那一天,在选好的固定时间里处决几名死囚。首先会让这些死囚吃饱喝足,然后问犯人的名字,再给每人一点钱。然后,雕刻了几个小石像,每个石像的背面都刻着一个死刑犯的名字,然后就是对死囚执行死刑。再所有死囚都被处决完成之后,最后会把那些小石像埋在工程下面。

说一说:古代打生桩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再来说说打软桩,其实打软桩的过程也差不多,就是工程完工的那天,石匠们会拿着当地人收的一袋银子,等着有人经过。当有人要经过时,石匠会冲上前去,然后交出那包银子,问路人的名字,表示想交朋友。如果路人拿着钱说出自己的名字,石匠会根据路人的长相刻一个小石头人,把路人的名字刻在石头人的背上,最后把小石头人埋在工程下面。据说接下来,许多拿着那袋银子的路人会因为疾病或意外而迅速死亡。

说一说:古代打生桩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当然,这些都是一些古老的习俗,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其实这只是一个毫无根据的习俗。当然,这也代表了古人希望桥梁和道路永远坚固的简单意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