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图)

散文社2022-10-23 01:55:37254

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

说起天狼星A,这是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最亮的恒星,也是夜空中第三亮的星。出了金星和木星之外,就属天狼星A最亮了。天狼星是个双星系系统,是由天狼星A、B两颗星所组成的。其中A的质量是太阳的2被多一点,直径大约是太阳的1.7倍。其亮度大约是太阳的23倍;B则是一颗白矮星,质量跟太阳差不多,但是其体积仅仅只有地球的大小,而且亮度很低。

了解: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图)  第1张

天狼星凭它们两颗星的质量,都不可能对太阳系造成威胁,因为它们都达不到超新星爆发的条件。即使有威胁,一些人会认为肯定是那颗又大又亮的,其实恰恰相反,倒是那颗小的白矮星对地球有一定的威胁。

天狼星距离我们8.6光年。这应该是很近的恒星了,如果发生超新星大爆炸,将对我们地球生态产生毁灭性打击。那么它们会不会发生超新星大爆炸呢?

我们来看看发生超新星大爆炸的条件:一般来说只有当恒星质量超过太阳8倍以上时,演化后期才有可能发生超新星大爆炸。这两颗星都没有达到这个界限。

但超新星大爆炸还有一种形式,就是白矮星通过撕扯吸收伴星物质达到一定极限的爆发,这种爆发被称为la型超新星。

了解: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图)  第2张

天狼星这个双星系统就有这样一个条件,由一颗恒星,一颗白矮星组成。这两颗星围绕着一个太空虚无质点旋转,50年为一个周期,两星相隔平均距离为20AU,也就是30亿公里。

白矮星是一种极端的天体,引力重力极大,当一般的恒星天体靠近它时,白矮星就会撕扯吞噬恒星物质。

白矮星有一个质量极限,也就是所谓“钱德拉塞卡极限”,这个理论规定当白矮星质量超过太阳的1.44倍时,就会继续坍缩成一个中子星。

白矮星蜕变成中子星的过程是,白矮星吸积达到临界点超过1%时,在几秒钟内会引发自身很大部分物质发生核聚变,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导致超新星爆发。

这种爆发产生的激波以每秒高达9000~20000公里的速度扩散,相当光速的3~6%,发出比太阳亮50亿倍的光芒,如果这束高能激波正好扫过地球,地球生态将难以幸免。

了解: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图)  第3张

白矮星这种la型超新星爆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两颗白矮星相撞,一种就是吸取伴星物质超过钱德拉塞卡极限。而天狼星双星系统符合后面这种条件。

像太阳这样的质量的恒星死亡时会变成红巨星,红巨星膨胀一般会达到恒星原半径的200~300倍。天狼星A半径是太阳的1.7倍,太阳半径为69.6万公里,天狼星A则为118.3万公里,膨胀可达在3.5亿公里左右。天狼星A、B两星距离有30亿公里,因此B星还是难以大量吸积。

不过红巨星后期,组成恒星大部分质量的外围物质会慢慢飘散到太空,成为新的再生星云,这些物质飘散到天狼星B的附近,就会被这颗白矮星吸积,就有超过钱德拉塞卡极限发生超新星爆炸的可能性存在。

还有它们之间的运行轨迹会不会由于引力摄动发生变化,越靠越近呢?

了解: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炸地球会怎样(图)  第4张

现在的观测证明,天狼星正在向我们靠近,在6000年后将会达到亮度顶峰,其后又会慢慢远离太阳系。而天狼星A的寿命比太阳短很多,只有不到20亿年。

但这个时间相对于人类历史已经是一个难以企及的年份了,所以,今后天狼星对人类的影响还充满了变数,现在任何担忧都是多余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