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散文社2022-10-23 01:56:12267

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

说起泰坦尼克号,相信很多朋友们第一反应就是莱昂纳多出演的《泰坦尼克号》电影了,一部电影史上的史诗级巨作。这部电影中的故事改编自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的一场悲剧。这一年被称之为“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轮船完工,它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大,设施最为豪华的轮船。然而它被世界瞩目的第一次航行就遭到了厄运。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张

1、灾难悄然而至

泰坦尼克号自英国南安普敦开往美国纽约,航船上载有将近三千人的乘客,每个人都为自己能够乘上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轮船而高兴。

1912年4月14日,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

泰坦尼克号在漆黑的大西洋上航行着,里面的乘客们悠闲地喝着酒跳着舞,没有人会意识到灾难会突然降临。

由于未能找到望远镜,瞭望员只得用肉眼观测着外面的情况。

当他发现前面有冰山时为时已晚,泰坦尼克号因为自身的船体体积过大船舵却又太小,再加上航行的速度非常之快而无法及时停止前进和转向,轮船右舷朝着冰山的侧面轰然撞去。

与冰山的相撞,造成了右舷船艏至船中部破裂,五间水密舱开始进水。

4月15日凌晨2时20分左右,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底3700米处。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2张

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海难,其残骸直至1985年才被再度发现

此次事件造成了1517人丧生,仅有705人获救,其中仅仅只有333具罹难者遗体被寻回,这是死伤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海难。

泰坦尼克号里面不乏有中国人,但最后幸存者下来的却是少之又少,方森便是其中之一。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3张

方森来自于广东,是一名职业的水手,在泰坦尼克号中担任了锅炉工。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4张

当时身处于异国他乡,经常受到不公平待遇,哪怕同样是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工资依然只有白人船员的五分之一。

泰坦尼克号上的等级规划十分森严,像方森这样的锅炉工只配生活在最底层,所以当灾难莅临时,他们几乎是被放弃的一批,任由其自生自灭。

没有人愿意没有意义地死去,方森也不例外。

“只要有着生的信念就一定能够活下来,就这样屈服于命运,我不甘心!”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5张

方森看着那些已经放弃了生的希望,静静等着死亡到来的人,内心怒吼道。

除了方森,船上还有几名同属于中国人的锅炉工,他们彼此都是要好的伙伴。

死亡在追赶着泰坦尼克号,死神在不停地收割灵魂,到处都是哭喊声,恐慌在人群中不断蔓延。

方森迅速从恐慌中冷静了下来,他深吸了一口气对身旁的同伴说道:

“不要放弃,先试着扶住身边能让自己站定的支撑物。”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6张

泰坦尼克号上其实是有救生艇的,但是要求却是所谓的贵族优先,方森这些个最底层的人根本没有机会乘坐。

此时撞击泰坦尼克号的冰山已然将船身划破,海水涌进了巨大的裂口,使得整个船体快速地下沉。

“救救我,我不想死啊!”

无数的人随着泰坦尼克号沉入了海中,不会游泳的人无力挣扎着,眼睁睁地看着死亡来临。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7张

“现在我们该怎么办,一直在水里也是不可行的啊!”一名锅炉工询问道。

方森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他咬咬牙道:“先游着,看看能不能找到木板之类能浮在海面上的东西。”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8张

“行,赌一把,生死有命吧!”

就这样,几人向着远处游去,海面上到处都是尸体,这让他们不禁有些兔死狐悲,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够逃过这一劫。

游了许久,方森几人的体力被消耗得很快,若是再找不到浮木之类的东西他们就要交代于此了。

突然,其中一人高兴地喊道:“快看,那里有一个小木艇,我们得救了!”

方森听闻此言,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真有一个小木艇浮在水面上,内心不由得被喜悦填满。

得救了!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9张

但上天是残酷的,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

当方森几人来到小木艇旁边时,脸色一下子苍白了起来。

有人喃喃道:“这是开玩笑的吧,难道我们终究要葬身在这冰冷的海底之下?”

这艘充满了方森几人希望的小木艇竟然是破裂的,根本无法使用。

方森眼神黯淡了下来,但他突然想起远方的家人,求生的信念再一次强烈了起来。

他大喊道:“没事,不就是破裂了吗,能够支撑我们浮起来就可以了!”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0张

其他人听到这句话,也燃起了希望,不到最后一刻他们怎么能放弃。

于是几人爬上了破裂的小木艇,就那样漂浮在水面之上。

大西洋的风很冷,尤其是夜晚的寒风,彻骨的寒冷。

方森他们的衣服被海水浸湿了,被风一吹便瑟瑟发抖了起来,要是一直这样被吹着,迟早会被冻死。

几人对视一眼,开始互相拥抱着对方取暖,争取在得到救援之前活下来。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

短短五个小时,却比一个世纪漫长。

他们彼此安慰着,强大的信念支撑着几人与死神抗争,当前来支援的卡帕西亚号将他们救上船时,方森他们紧绷的身体瘫软了下来,像个孩子一样哭泣了起来。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1张

2、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灾难发生之后,因为终点是美国的纽约,所以活下来的幸存者都被邀请去参加追悼会。

方森几人也随着卡帕西亚号来到了纽约,但当他们想要上岸到美国时却被遭到了严词拒绝,不允许他们入境。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2张

原来当时美国人对于中国人有着相当深的歧视,在西方媒体的眼中,他们的死里逃生被污蔑成了苟且偷生,贪生怕死。

有的媒体甚至质疑他们是用了不正当手段才能够在这场海难之中活下来,那艘救命的小木艇也被他们阴谋化。

好不容易活下去的几人并没有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成了被唾弃的对象,就因为他们是最卑微的最底层的锅炉工,所以不配拥有活着的权利。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3张

他们只是锅炉工,地位低下,根本没有话语权和反驳的机会,就这样被人用船拉到了纽约外海的埃利斯岛。

在离开美国纽约时,方森握着拳头看着那些上岸的人群,心底有个声音从微弱慢慢震如雷霆:

“这种耻辱我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我要改变自己的人生,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4张

几经辗转,方森来到了英国,开始打工挣钱。

刚开始的日子苦不堪言,每日都在奔波劳累中度过,吃不好睡不好,一天下来人都要散架了。

但心中的执念让方森咬紧了牙关,他连海难都度过了,这点苦累怎么能够让他屈服!

多年之后,他用自己不多的积蓄买了一张前往香港的三等票,充满着对未来的期望开始了新的生活。

3、来到香港之后,方森决定做生意。

因为没有经验,所以走了很多弯路,往往投出去的钱都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入不敷出。

但这没有打倒方森,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终于是赚到了在香港的第一笔钱,然后用这笔钱为自己购买了一个庄园。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5张

再之后,他的生意不断地扩大,钱挣得也越来越多,甚至将生意做到了美国,此时的他再也不是那个被人瞧不起的锅炉工了。

在挣到钱之后,方森并没有丢掉善良的内心。

可能是亲身经历了泰坦尼克号的沉船遇难事件和被美国拒绝入境的耻辱,他深刻明白了流落在异国他乡的同胞们生活过得多么的艰辛与悲惨。

他开始热衷于做慈善,将自己所挣得的钱大部分都捐给了海外的同胞们,让许多人的生活有了盼头,有了一丝曙光。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方森在美国定居,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精彩,三十年后在美国与世长辞,留下了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传奇故事。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6张

4、不向命运低头,人人都能成功

方森一生坎坷无比,出生在国家纷乱之际,为了谋取生计而成为水手,受尽了他人的侮辱与白眼,从事着最底层的锅炉工。

在经历海难时他没有像那些在生死危机面前慌了手脚的贵族一样向命运妥协,而是沉着冷静进行自救,依靠着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活下去。

被西方媒体污蔑抹黑的时候,他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据理力争,只是暗暗在心中发誓,向着命运做斗争,不想让命运操控他,而是由他来书写自己的命运。

揭露: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故事(图)  第17张

最后方森成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成了自身命运的掌舵者。

这其中离不开那场举世闻名的海难,在那里方森磨炼出了最坚定的意志。

离不开那次被拒绝入境之后的耻辱,在那里方森决心要改变自己的人生。

正是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方森取得了成功,甚至能以高姿态重新来到美国。

这次没有人会拒绝他入境,因为他不再是曾经那个卑微的锅炉工,而是一个取得成功的生意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