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岳飞曾经竟然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图)

散文社2022-09-15 05:48:33284

岳飞曾经竟然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

很多人都知道岳飞抗金英雄的身份,他尽力保国,却不料换来的是奸臣的迫害,让人唏嘘感慨。但其实,岳飞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那就是当时的“房地产开发商”,他拥有的土地和房屋非常之多,让人瞠目结舌,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那么,他的这些房产到底有多少呢?

说道:岳飞曾经竟然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图)  第1张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在我们心中的印象所有人都知道,岳飞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但很少有人知道,岳飞还是个大地主,同时他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商。

岳飞在江州拥有“田七顷八十八亩一角一步,地一十一顷九十六亩三角”。当时一“顷”是100亩,一“角”是1/4亩,一“步”则是1/240亩。换成现代计量单位,等于水田788.25亩、旱地1196.75亩,岳飞共有1985亩土地。

南宋江南亩积很大,一亩相当于现在1.2亩,岳飞的地实际上是2300多亩。这些领土是岳飞家属在北宋灭亡后的长期定居地,岳飞位高权重,岳家族也就基本摆脱了农耕生活,2300多亩土地是用不着岳家人亲自耕种的,所以岳飞就当了一次地主,把大部分田地租给佃户,每年收租上万斗。

说道:岳飞曾经竟然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图)  第2张

按南宋的水平“势家名田,以千亩为限”,岳家族光对外出租的土地就远在千亩以上,所以称他为大地主是决不为过的。现在一说“大地主”,往往带有贬义,其实不然,以岳飞为例,他的财产来源就非常清白,一部分来自丰厚的薪水,一部分来自商业经营。

薪水部分岳飞所有薪水加起来,每月在6000贯以上。购买力至少相当于现在人民币约48万元。南宋经济繁荣。给予官员极高的工资,特别是因对内忧外患,给予了岳飞等武将很高的待遇。

商业经营部分。由于时年大批难民从中原腹地逃到江南地区,使这些地方城市的人口和游资突然暴增,短时间内就出现了异常的繁荣景象。人口和游客迫切需要住房,各地坐商也迫切需要扩大营业面积,于是“富家巨室,竟造房廊”。

说道:岳飞曾经竟然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图)  第3张

岳飞在九江市中心“造到房廊三十八间,每日收到赁屋钱一贯四百三十文”。岳飞开发了38间商铺,他把这些商铺租出去,平均每天有1430文的租金收入。我们说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在宋朝可以窥见一斑。

岳飞的家产并不是有些人黑他的理由。虽然由于各种历史观的改变,有人会认为他仅仅是一方势力的代表,清者自清,何需多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