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世界承认唐朝的强大吗?(图)

散文社2022-10-23 03:27:42210

世界承认唐朝的强大吗?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唐朝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很多人说了,自己说自己强大定什么用,当时的世界承认不承认唐朝强大呢?当时唐朝在世界上是不是最强的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了,感兴趣的网友不要错过了,一起来分析分析。

这个是要分阶段来看的,唐朝前期、唐朝中期、唐朝后期在世界上是不是最强的也还真的不能同日而语了。

疏解:世界承认唐朝的强大吗?(图)  第1张

唐朝建立之初,由于多年战乱的影响,国力较隋朝盛期下降不少。相较于发展多年的萨珊王朝和东罗马,唐朝的综合国力并没有明显的优势(甚至可能还不如)。

贞观末年到天宝初年,以国力计算,唐朝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以绝对值而言,开元末年到天宝初年是唐朝最强大的时代,无论在疆域、人口、军事、文化还是都会的繁华程度上,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以相对值而言,唐高宗前期的唐朝可能有着更大的领先幅度。此时东罗马和波斯在长期互怼后被阿拉伯人趁虚而入,印度也处于诸国混战之中。

疏解:世界承认唐朝的强大吗?(图)  第2张

除了唐朝以外,这一时期最强大的国家是阿拉伯帝国。在宗教热诚的感召下,阿拉伯人在四大哈里发时代奠定了帝国的疆域,在倭马亚王朝时代开始转型并扩张至最大,最后在阿拔斯王朝时代融会贯通,成为亚欧文化和物资交流的桥梁。安史之乱后,它甚至在人口等硬指标上超越了唐朝,成为这一时期世界最强的国家。

不过阿拔斯王朝的鼎盛期也未保持多久,正如之前的倭马亚王朝一样,在建立后不到100年,王朝就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此后,边镇总督陆续独立,在整个伊斯兰世界,突厥人成为了军事力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比之后崛起的蒙古人,幸运的是,阿拉伯人拥有伊斯兰教,这让他们在千年以后,都不致于被同化、被人遗忘。

疏解:世界承认唐朝的强大吗?(图)  第3张

最后,唐朝时代的世界,或者欧亚大陆,尚未形成明显的全球体系。受限于技术水平,此时的任何大国都无法形成全球性的影响力,即使它再强大,也只是某个区域内的超级大国。他甚至没有能力压过相邻地区国力低一等级的大国(比如吐蕃之于唐,法兰克、印度三国之于阿拉伯)。因此,这一时期任何国家的强大,都是非常有限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0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