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史记里面说的张良拾履到底是不是真的?(图)

散文社2022-10-13 12:20:01228

史记里面说的张良拾履到底是不是真的?

说到《史记》大家也知道的,现在很多的学术啊什么的都会拿《史记》做为参考,所以《史记》的东西很不错了,但是也有质疑的声音,说《史记》的东西不太准确,就好比《史记》记载了“张良拾履”这件事情,那么这个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揭露一下:史记里面说的张良拾履到底是不是真的?(图)  第1张

确切的说,这个故事叫“圯上受书”,记载于《史记·留侯世家》:

“良尝间从容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鄂然,欲殴之,为其老,彊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後,何也?”去,曰:“後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後,何也?”去,曰:“後五日复早来。”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後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

那么既然见于正史,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做出结论,张良拾履的典故肯定是真的呢?先别急,我们先说说《史记》中的记载是否都是真的。

揭露一下:史记里面说的张良拾履到底是不是真的?(图)  第2张

作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对后世史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让它又具有着丰富的文学价值。

读《史记》不像那种枯燥的编年体,一个个人物传记,让人身临其境,有些细节的描写,让人觉得好像太史公亲眼目睹了一样。

这正是这种“身临其境”之感,让很多人对《史记》的真实性产生质疑,司马迁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不会是这货编的吧?

事实上,司马迁写《史记》确实是史料和传说并用的,即:事件主干严格按照考证的史料描述,但细节处理,则用了很多传说。

比如见到秦始皇车架时,刘邦的“大丈夫当如是”,项羽的“彼可取而代之”,司马迁写的那叫一个身临其境。

所以“张良拾履”很可能就是这传说中的一个,张良比司马迁早100多年,世间关于他的传说在司马迁年轻时肯定收集可不少,而“张良拾履”这个典故也许就是最经典的一个。

而这个传说的创作者,很可能就是张良本人,那个时候可没有微博,招聘网站之类的,尤其是谋士,想要找到好的老板必须得学会包装自己。

揭露一下:史记里面说的张良拾履到底是不是真的?(图)  第3张

比如东汉末年诸葛亮给刘备呈现的包装,就堪称教科书级的。

张良也不例外,很可能确有其事,但j也加入了一些玄幻色彩,让自己的身价和名气因此大大增加,从而得到老板刘邦的青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2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