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古代匈奴人指的是现在的哪里人(图)

散文社2022-10-23 23:38:34213

古代匈奴人指的是现在的哪里人

说起匈奴人,相信大家都不是很陌生了,在我国汉朝时期长期骚扰我国边疆,常年与汉朝发生战争。匈奴这个称号是汉朝给的蔑称,原本的名称被称之为“淳维”。如今匈奴人分散并融入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当中。其中以汉蒙融合为主。汉族有好几个姓氏,其中就有匈奴人的后人。

闲谈:古代匈奴人指的是现在的哪里人(图)  第1张

首先,是“刘”。东汉时期,匈奴彻底战败后,大量匈奴人南下依附汉朝,这些人逐渐成为中国人。他们以汉匈联姻数百年为由,冒充汉王室的侄子,改为刘姓,最终融入汉族。现在姓刘的人当中,很多祖上都是匈奴人,也可能是刘邦的侄子。

除了刘姓,还有一个姓有匈奴的后裔,那就是“金”。汉武帝在位的时候,有一个叫金日磾的匈奴王子被俘虏了。在悲惨的俘虏生活后,王子被迫做着又脏又累的苦差事,但无论环境多么不利,他始终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保持着高尚的英气。

闲谈:古代匈奴人指的是现在的哪里人(图)  第2张

后来有一天,汉武帝视察犯人时,一眼就发现了这个气质不凡的年轻人。他忍不住过去跟他说句话。经过这个问题和一段对话,他发现年轻的匈奴人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他非常懂礼,刚正不阿,才华横溢,很是欣赏佩服。所以汉武帝就把金日磾当成了自己的随从。

因为金日磾真的很有才华,又非常热爱华夏文明,对圣上也是非常忠诚,所以这官是越做越大。后来,他和霍光一起成为朝廷官员。金日磾的后代以金为姓,并长期传承下去。至于今天,姓金的汉人不多。如果谁有金姓,那么他是匈奴人的后裔可能性是很大的。

闲谈:古代匈奴人指的是现在的哪里人(图)  第3张

蒙古族也是一个经历过融合的民族。从匈奴和鲜卑的融合开始,鲜卑分离柔然和拓跋,拓跋融入汉族,柔然融入突厥,再与鞑靼、蒙兀、乃蛮等一些族群合并,与汉唐时期留在草原上的汉族一起,最终形成了蒙古族。蒙古族中无疑有匈奴元素,但真的很难说谁比汉族更重要。是南下入汉还是留在草原很难考证。

汉朝有个受降城。只要有匈奴人想要南下归顺的,他们都会被接受并妥善安置。战败的会向南迁移,会与鲜卑一起并入内地,其数量还是很大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7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