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清朝接手明朝的土地面积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10-23 23:51:37243

清朝接手明朝的土地面积有多大?

明朝面积最大的时候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东起日本海、外兴安岭,南至孟加拉湾、越南中部、马来西亚,北至戈壁滩、大兴安岭,西至印度次大陆,国土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公里。崇祯年间,后金政权于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明朝东北地区,包括今天的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均脱离明朝。另外,当时的内蒙古地区、新疆哈密地区、青海和甘肃等一些地区、缅甸等一些地区已经不属于明朝疆域。因此,此时明朝的疆域还不到600万平方公里。

普及一下:清朝接手明朝的土地面积有多大?(图)  第1张

虽然这个时期明朝的疆域已经大大缩水了,但是皇朝的底蕴还在,其军事实力依然存在。如果仅仅是清朝建立的政权,应该是没有实力对抗明朝的。但是明朝末年发生了内乱,也就是李自成起义。

1644年,明朝这个大帝国开始从内部开始瓦解,李自成等农民起义军一路攻占了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明朝宗室向南逃窜,形成一股政治势力,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南明。之后,吴三桂率领清军入关,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在清军和南明的进攻中全军覆没。

普及一下:清朝接手明朝的土地面积有多大?(图)  第2张

清军继续南下,南明的疆域在清朝的进攻下越来越小。1662年,南明末代皇帝永历皇帝在昆明被吴三桂所杀,南明就此灭亡。同年,郑成功将台湾收复,并在此建立了明郑政权。该政权期初是与清王朝处于军事对峙的状态,之后就演变成为了政权割据的情况。

普及一下:清朝接手明朝的土地面积有多大?(图)  第3张

清政府于1683年7月8日出动2万兵力以及200多艘战船,从今天的福建漳州出发,前往澎湖以及台湾省。在清军攻打澎湖守军时,郑军大败。郑克塽带领百姓各部归顺清政府。到目前为止,台湾省处于清政府的直接统治之下。

可以说,清朝接管了明末的全部领土,面积约600万平方公里,在康雍三位皇帝的努力下,领土达到了最大,达到了1300万平方公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7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