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4 03:23:07211

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

前段时间拍摄了一部鬼吹灯系列的电影《就成妖塔》给很多观众都带来了非常神秘的感受,在电影中描述了很多很怪异的事情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虽说电影中那些鬼怪的成分是虚构出来的,不过这个九层妖塔在历史上还真就有这么一个,就位于我国青海省境内,但是当地人不叫它九层妖塔,而是叫做九层妖楼。在我国考古界对九层妖楼起了个非常官方的名字叫做渭一号大墓。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1张

从古至今,妖在每个人的心目当中并不是什么吉祥的存在,一般对与一些比较可怕的东西才会使用这个字眼。也正是因为当地的人们对于这座古墓感到恐惧,所以才会使用妖楼来形容它。这个九层妖楼对于当地人来说就是一个不吉利的象征,没有任何人愿意区接近它,而且关于这座妖楼还有着很多传说,总会给人带来阴森恐怖的感觉。这座陵墓埋葬的是吐谷浑国的国王吐谷浑,吐谷浑是用自己的名字来给国家命名的,只不过这是一个小国家,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不长,开国没统治多长时间就被灭国了,所以给人没有什么存在感。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2张

也不清楚当年这个小国家的人到底做了什么,可能也是一些少数民族的存在,导致民俗习惯与当地人不合,所以当地人对这个国家的人非常的歧视,觉得它们就是妖怪一般的存在,不然也不会给吐谷浑的陵墓取名为九层妖楼。吐谷浑国虽说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不长,但是在建筑方面却有着自己道道,因为从这个九层妖楼就能看得出来。从外面看九层妖楼其实并没有什么感到奇特的位置,看上去就像是三层小楼,使用的木材也很普通,石头外有层泥土,是古代建筑惯用的方式。但是只要已进入则做陵墓,并且开始进行发掘,你就会发现原来这座楼的玄机在地底下。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3张

这座古楼总共有九层,全部是使用柏木搭建的,每隔一米就有一层,直往下走深达九层。说到这里可能就有人有疑问了,为何只是九层而不是十层或是其他的层数呢?其实在我国古代建筑文化当中,9层是一个吉利的数字,一般建筑做到最高也就是9层了,就连皇帝也被称之为九五之尊,可以见这一点是完全符合我国文化的。或许这个吐谷浑国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懂得了这个道理,在他们看来9层也许就是大圆满了。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4张

虽说吐谷浑国这个国家并不大,但好歹也是一个国家了,如果将全国的珍宝搜罗一波的话肯定也不少的,所以当地人也经常传说说这九层妖楼中有很多的财宝。不过只要想着这些宝贝被妖魔们守护着,当地人也不敢打这些财宝的心思。这些个说法也不清楚具体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出来的,不过有人猜是这个国家的后人散布的谣言,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护祖先的陵墓不被打扰。不过不得不说,若真是有这样的谣言的话,在民间还是挺有作用的。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5张

不过这种神话传说也就只能骗一骗思想封闭的老百姓了,对于考古学家来说是没用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相信有鬼神的存在。为了能够探究九层妖楼的真实面目,于是便开始了挖掘工作。不过有可能是准备不够充分,发掘工作只进行到两层就被叫停了。在第一层中考古学者们挖出了大量的陪葬牲畜,第二层便出现了很多的陪葬品,大多数是器皿,保存的相当完好。可见这个地方经历了成百上千年是完全没被盗墓贼光临过了。

分享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九层妖楼在哪里?(图)  第6张

最后停止发掘并不是因为像民间传说那样,有什么可怕的灵异事件出现了,而是因为技术、人力等有局限性,若是继续这样发掘的话,肯定会对陪葬品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既然无法好好的让这些珍惜文物出土,那么还不如就好好的保护好这些文物,然后交给自己的子孙后代,等到了哪一天技术成熟了再进行发掘。相信这些文物总会有那么一天,在发掘者们的保护下重见天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8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