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个兰陵王?(图)

散文社2022-09-14 21:00:40270

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个兰陵王?

说起“兰陵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那个以武力与美貌著称的高长恭,但是看到这个题目,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些懵,还能有几个兰陵王?事实上,“兰陵王”只是一个封号,就像并不是特定指代某一个人,除非加上他的年代和名字,才能准确指向一个人。那么,今天就来看一看,历史上那些兰陵王们都是谁。

揭露: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个兰陵王?(图)  第1张

第一个要说的,当然就是最为出名的北齐徐州兰陵王,本名高孝瓘,又叫高肃,字长恭,北齐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因为征战之功先后被封为各郡的郡公,后来才被封为兰陵王。这样一个军事能力出众的人物,却有着不符合身份的长相,历史上的高长恭也是因为长相太美而出名,是一个有名的美男子。但是这样根本不足以震慑敌人,于是每次打仗的时候,他都会戴上面目狰狞的面具,否则在战场之上别人根本瞧不起他。

揭露: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个兰陵王?(图)  第2张

至于高长恭的母亲,却一直是一个谜,他的其他兄弟的母亲都有记载,偏偏没有记他的母亲。他为人宽厚,自己得到美味的水果,也一定会与士兵共同分享,这样的人在那个混乱的年代实属难得,就算是政敌他也很宽厚,这是优点,但是在那样的年代却也是一个缺点。然而,毕竟生活在那样一个动荡的世界,木秀于林,必定会遭到祸端,高长恭最终也是如此,因为说错了话,惶惶不可终日,终于在三十出头的时候饮鸩自杀。

第二个是唐朝时期的兰陵王张仲武。自幼熟读《左氏春秋》,后来投笔从戎,平定战乱,并且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卢龙治下焕然一新,不仅士气高涨,战斗力也随之提升,成为唐朝末期有名的军队。而且张仲武守卫边疆,威名远扬北狄,成为一代拥有赫赫战功的名将。

揭露: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个兰陵王?(图)  第3张

第三个兰陵王,是在高长恭之前的东魏时期的萧正表。他是梁武帝萧衍弟弟临川王的儿子,虽然也是外表俊美,但是战绩却远远不及高长恭,而且拥兵自重,在人品这方面也不及后来的北齐兰陵王。

剩余的还有十七个兰陵王,辽国时十五人,金国时两人,只不过都没有能够与高长恭相提并论的人物出现,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单独拎出来详细介绍了。这样看来,兰陵王虽然是一个封号,但是最为出名而且最能配得上这个封号的,也只有高肃高长恭一个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