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05:36:53253

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

很多人说玛雅人神秘消失了,玛雅文明确实早就消失了,只留下了一部分历史遗迹如。但是玛雅人却并没有神秘消失。他们和西班牙人打游击战,直到18世纪。有人猜测是西班牙人带来的病毒和殖民统治让很多掌握玛雅知识的贵族消失了。结果,玛雅文明就这么断代了,消失了。虽然文明被打破了,但玛雅人仍然在墨西哥生活得很好。

解说: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图)  第1张

据说历史上顶峰时期的时候,玛雅人口高达1400多万,而到了如今21世纪,约有着七百万人。在墨西哥以南以及尤卡坦半岛、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以及萨尔瓦多,都遗留着非常多的古代文化遗产。而玛雅人主要分布于危地马拉以及墨西哥东南方的尤卡坦、恰帕斯州与塔巴斯科州。这些地区的玛雅文明早就已经脱离了古玛雅时期的文化,都已经各自发展出了独特的传统和文化,已经不知晓过去的文明和历史。不过即便是他们发展出了自己的文化和特点,但仍然有着一些古玛雅文化的影子。

解说: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图)  第2张

玛雅人最令人惊讶的是他们杰出的数学和天文天赋。1907年,墨西哥出土了玛雅文明的“阿兹特克历盘”。日历板是圆形的,直径约13英尺,重24吨。中部是太阳神托纳蒂瓦的形象,周围是代表风、水、火、土的小太阳,日历盘边缘刻有时间段和刻度,平均将一年分为几个月。这说明玛雅人创造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玛雅历法。在玛雅历法中,一年的时间是365.2420,而我们现在计算一年的时间是365.2422,这意味着玛雅历法的误差是万分之二,5000年只有一天会出错,太神奇了!

解说: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图)  第3张

而且,玛雅人还观察了太阳、月亮、金星的运行规律和日食的周期,这意味着他们花了24年的时间来观察这些。在这些恒星中,他们特别关注金星,所以他们对金星的观察和研究最多。经玛雅观测计算,金星会合周期为584天,共分为四段:上午236天,晚上90天,晚上250天,晚上8天。

解说:现在还有玛雅人活着吗(图)  第4张

这五个金星会合周期的总和正好是8年。现代天文学测量的金星会合周期,也就是一个金星年为583.92天。如果换算成地球年,前者的误差只有每年72点,相当于每天误差不到12秒。在古代,玛雅人没有望远镜或计算机,所以他们能进行如此精确的计算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