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图)

散文社2022-10-24 06:13:35204

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

一言不合就要转发锦鲤求好运?可能很多网友都这样做过,实际上锦鲤已经成为了幸运和好运的象征,但为什么偏偏是锦鲤这种鱼呢?难道是因为锦鲤拥有五颜六色的身体,所以被认为是好运的预兆么?其实锦鲤能够代表好运,并不是现代人赋予它的意义。在古时候,锦鲤就已经成了吉祥好运的代言人了,古人做事不想现代人节奏这么快,而且非常看重风水,锦鲤就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唐朝时期,锦鲤更是迎来了他的巅峰,被视为国鱼。不过民间百姓想要看到锦鲤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到了唐朝后期锦鲤才逐渐民间化,各地风俗和艺术品中也经常能看到锦鲤的身影了。

探讨: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图)  第1张

其实中国古代一直都对鱼非常崇拜,而且把鱼看的非常重要,认为鱼是有灵性的生物。周朝时期,鲤鱼是国宴上才能见到的一种菜,普通百姓想吃都还吃不到,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鲤鱼成了一种非常昂贵的礼品,如果有人送你一条鲤鱼可能就是有要事相求了。到了秦汉时期,鲤鱼已经逐渐变得平常,而在民间突然多出了很多关于鲤鱼的传说,可能我们最熟悉的故事就是鲤鱼跃龙门。甚至是把鲤鱼和神仙抬到了一个高度。

探讨: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图)  第2张

到了唐朝,那就是鲤鱼的人生巅峰了,全国上下都把鲤鱼推崇为国鱼。不过这里面有个说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说因为鲤鱼的“鲤”和唐朝皇帝的“李”姓同音,所以才会如此推崇鲤鱼。如果这是真的那也只能说鲤鱼的确运气实在太好了,跟当朝皇帝竟然是同音字!所以鲤鱼也顺利成章,成为了民间的宠儿,各种风俗表演和艺术作品都喜欢加入鲤鱼的元素。导致后来鲤鱼被赋予了很多重要的含义,例如:吉祥、好运、功成名就、富贵、日子红红火火等。久而久之鲤鱼身上就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探讨: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图)  第3张

不过大家不要以为,鲤鱼之所以能有如今的成就,完全就是靠谐音字。鲤鱼自身特点也非常讨喜,因为鲤鱼本来就拥有五颜六色的身体,而且颜色也非常艳丽。和其他鱼类相比,鲤鱼就是天生当明星的命,而古人肯定也喜欢更好看的鱼类,所以锦鲤才会如此受欢迎。还有一点就是鲤鱼是道教的圣物,又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所以人们对鲤鱼的认识也逐渐变的神话起来。

探讨:历史上锦鲤是如何成为幸运的化身?(图)  第4张

所以说锦鲤能够被大家冠以好运之称,也是锦鲤通过百年的努力和认可才做到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加上锦鲤在文化上的积淀,还有各朝百姓的推崇,人们对锦鲤的认识也更加深远。只是现代人和古代人对锦鲤的看法肯定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虽然我们会转发锦鲤想要得到好运,当似乎也做不过像古人那样如此崇拜锦鲤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