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图)

散文社2022-10-24 06:10:21221

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

尹志平是金庸武侠中的角色之一,他是全真教弟子丘处机的三徒弟。尹志平一直暗恋小龙女,还趁小龙女意识不清将其玷污,所以很多读者都不太喜欢尹志平这个人物,认为他是一个品行不正的小人。实际上尹志平原本是丘处机最为得以的门徒,他的武功在众多弟子中居首,但此后尹志平突然迷上了练气之道,因此疏忽了武功,这才被赵志敬给赶上。不过全真七子中,长春一派势力最大,经过商议以后还是决定让尹志平任三代弟子首座。看过新修版《神雕侠侣》的读者,应该会发现尹志平的名字被改成了甄志丙,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实际上尹志平在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还是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深受百姓爱戴,所以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金庸先生就决定把尹志平改为甄志丙。

谈一谈: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图)  第1张

甄志丙可能是《神雕侠侣》中最不受欢迎的一个角色,毕竟他为了一己私欲,用卑鄙的手段和小龙女做出那样的事情,在一众粉丝中已经成为头号公敌。不过历史上真正的尹志平可不是一个这样的人,他生活在金末及元朝时期,是一位著名的道士,乃全真教第六代掌教。尹志平在道教方面成就颇高,不仅在战乱时期多年坚持救助百姓,还四处行医,治病救人,所以尹志平在民间的评价非常高。

谈一谈: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图)  第2张

尹志平生于山东莱州,早年拜马丹阳为师,后来受父亲的命令被迫返乡,又投到刘处玄门下。此后尹志平再拜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为师,他自己也成为全真五子的师傅,开始为弟子传道授业。所以尹志平的确是丘处机的弟子,而且还是丘处机的接班人。等丘处机去世后,尹志平成为新一任全真教掌教,居住在长春功。尹志平一生著作了很多诗歌,后来都被集合到了《葆光集》中。

谈一谈: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图)  第3张

尹志平此后一直在推行苦己利人、行善远恶、忍让谦恭的思想,告诫弟子时时刻刻都要努力修行。如果遇到战乱、天灾尹志平便会竭尽全力救助灾民,可见历史上尹志平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人物。金庸先生也是意识到了这点,所以在新修版中就把尹志平给改成了甄志丙,也是希望不要在有人把他武侠中的“尹志平”就认为是历史上真正的尹志平。

谈一谈:尹志平为什么改甄志丙?(图)  第4张

尹志平掌教期间,全真教一直处于兴盛期,他不慕荣利,甘居淡泊的精神也是影响了无数后人。《清真观记》中有写到“黄冠之人,十分天下之二,声焰隆盛,鼓动海岳”,算是对尹志平以及全真教很高的评价了。大家了解了尹志平的真正为人,有机会也可以告诉你身边的朋友,这样便能慢慢消除“尹志平”在大家心里的固有形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