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图)

散文社2022-10-24 06:21:25198

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

古代皇帝虽然是地位最尊贵的人,但或许也是最容易受到觊觎和刺杀的人,就比如秦始皇,天下间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他的命,唐朝时期也有被自己的妻子和非常疼爱的女儿联手下毒毒死的皇帝李显。明朝时期也有一位皇帝,曾经遭到宫女们的联手刺杀,可惜最终没有成功。宫女为何要刺杀皇帝,失败之后她们又是什么下场呢?

详谈: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图)  第1张

1.嘉靖皇帝

嘉靖皇帝朱厚熜,在位的早期,一步一步掌握了皇权,并且做了很多大事,对待官员的要求十分严格,但对待百姓却是宽松仁厚,整顿朝纲又减轻税负,抗击倭寇,开创了历史上十分有名的嘉靖中兴的局面。虽然后期信奉道教,朝廷看起来也不是自己在掌控,但是他的手里却一直把握着“执掌大权”的官员。

详谈: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图)  第2张

2.壬寅宫变

壬寅宫变,就是一场针对嘉靖皇帝的宫女弑君行动,之所以发生这件事情,因为嘉靖相信“吸风饮露之道”可以成仙,每天早起口干舌燥之时,要饮用蕉叶上的露水,甘甜爽口,并且还能够延年益寿。长此以往,很多宫女都因为要凌晨就去采集露水,病倒累倒者众多,这是宫变发生的原因。

详谈: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图)  第3张

以杨金英为首的十多名宫女,趁着嘉靖帝熟睡之际,用黄绫将嘉靖的脖子套住,企图杀死嘉靖,但没想到的是,慌乱之中布被打了一个死结,拉扯不动,就给了嘉靖呼吸的空间,再加上一个胆小怕事的宫女去报告方皇后,皇后赶来,宫女们的行动也就这样宣告失败。

详谈:嘉靖帝为什么会被宫女刺杀?(图)  第4张

3.宫女结局

嘉靖没有死,那么宫女们就不可能还会活着了。她们不仅自己身死,还被诛灭九族。因为事情发生在端妃的宫中,端妃也一并被斩首。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发生在宫女之间的起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