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07:48:11253

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

宋朝,虽然有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朝代,但是也有很多数据和史料告诉我们,其实宋朝应该是古代最幸福的时代,是梦想穿越人士的首选。不过宋朝除了幸福指数很高之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很高,那就是农民起义的次数。宋朝农民起义的次数有人统计,大大小小加起来高达四百多次。然而,为什么经历了这么多的起义,宋朝还没有灭亡呢?

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第1张

1.农民起义为什么那么多

宋朝的确是一个很奇葩的朝代,有人说它弱的不行,因为重文轻武,但也有人说它非常强大,因为人们过得幸福,强不强大这回事我们不谈,也许有人问,如果真的幸福,哪来那么多农民起义啊?但是也要注意一个问题,宋朝虽然农民起义很多,但却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不是亡于内乱的国家,即便是南北宋的交替,也依然是外患,与内无关。

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第2张

据记载,从936年(960年宋朝建立),到宋朝最后一次农民起义的1275年(1279年宋朝灭亡),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大大小小一共经历了433次农民起义,如果按照平均数来算,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到两次,如此高频的农民起义,却并没有对宋王朝的统治造成严重的影响,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第3张

2.宋朝为什么没有被农民起义推翻

这么多次的农民起义,为什么对宋朝没有什么威胁?其实,这就像是蚍蜉撼树一样,尽管再多,那些起义基本上都是小规模的,属于《水浒传》中那种官逼民反,都是官府又做了什么让群众不高兴的事情,逼急了就跳起来咬一口,加上宋朝在开封附近囤集了很多兵力,其他地方却没有,那么没有军队的镇压,起义自然就很容易起来了。

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第4张

那么,没有军队的压制,宋朝政府采取的是招安的办法,毕竟,拼死拼活起义,与接受招安当官,哪一个更舒坦?对于底层群众来说,很多人的毕生追求,无非也就是安安稳稳过一辈子,只要不像其他朝代那种,威胁到了大部分人的生命,他们也不会想要去把这个政权推翻。如此看来,“重文轻武”,也不一定全都是坏事。

关于:宋朝真的有四百多次农民起义吗?(图)  第5张

3.外族侵略

对于宋朝来说,真正的威胁来自外部,那是一个天下争夺战,又是站在完全不同的民资和国家的立场上,对方自然不会给活路,就像是清朝末期的侵华战争一样,清政府和太平天国是怎么做的?毕竟这两方都是内部矛盾,以后可以慢慢解决,但是一旦被外国侵略者夺去了国家,还怎么坐下来谈判?所以,宋朝也是如此,联合起来对抗外敌,打跑了他们再来谈自己的事情。

其实,宋朝没有亡于农民起义,原因是方方面面的,这里也只是列举出来一其中一部分,如果你还知道什么其他的原因,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