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散文社2022-10-24 07:46:16275

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

“九层妖塔”,熟悉小说《鬼吹灯》的人一定对这个词不陌生,也叫做“九层妖楼”,仅仅听名字就已经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妖气”和“邪气”,更不用说小说当中对它的描述了。不过,因为小说题材的限制,很多人可能只把九层妖楼当做是一个虚构出来的建筑,认为在现实中并不存在,但实际上,它不仅存在,而且的确很神秘。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1张

1.血渭一号大墓

“九层妖楼”只是一种俗称,它的真名叫做“血渭一号大墓”,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热水乡,从年代上来看,属于唐代早期的土谷(音玉)浑墓葬,也是青海都兰吐蕃古墓群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墓葬。血渭一号大墓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的周围有非常多的小古墓,在国际上这个古墓群被称为“热水墓群”。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2张

据考证,这些墓葬的主人基本上都是吐谷浑的王室成员,而能够拥有这样大的墓葬群,可以想见当时他们也必定是称霸一方。吐谷浑处于西晋至唐朝时期,也可以叫土浑,吐谷浑原本是一个人名,是鲜卑慕容氏单于慕容涉归庶出的长子慕容吐谷浑,创立了一个部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国家,一直延续到唐朝时期。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3张

2.为何叫做“九层妖楼”

那么,既然是墓葬,为什么要起名叫做“九层妖楼”?墓葬,总会有很多流言,神秘玄乎,血渭一号大墓也不例外,在当地藏族人之间流传着有关血渭一号大墓的很多不吉利的传说,而当地人或许也是因为害怕那些被自己的祖先灭掉的吐谷浑的仇恨,因此才给大墓取了这样一个神秘诡谲的名字吧,将他们视为妖怪,妖怪的墓穴也就是九层妖楼了。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4张

但实际上,吐谷浑还真的不是那种“未开化的”野蛮的妖怪,据记载,六世纪时期有一个北魏使者宋云,在去天竺的途中写有《宋云行记》,在其中对吐谷浑进行了描述,“其国有文字,况同魏。风俗政治,多为夷法”由此可见,当时的吐谷浑并非是未开化的野蛮人,而是已经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的民族。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5张

3.有关事件

墓冢每隔一米左右就会有一层整齐排列横穿冢丘的穿木,一共有九层,这也是“九层妖楼”的由来,而血渭一号大墓的构筑形式,在国内考古中可以称得上是绝无仅有的,墓葬中不仅有一些丝绸,更是有粮食陪葬品,不过现如今也只发掘了一、二层,已经出土了不少陪葬的动物遗骸和文物,至于为什么没有继续发掘,或许只有当时的人才知道到底为什么了。

谈一谈:九层妖塔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图)  第6张

因为是古墓,又有那么多的珍贵文物,因此盗墓行动也十分猖獗,虽然当地对此进行过打击,也破获了一些盗墓案件,但是这些打击和破获的案件,始终远远不及已经被盗走的文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是盗墓这样的事情,连良心都丢掉的事情,得到的利就真的是丧心病狂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