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散文社2022-10-24 14:53:08317

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

武松作为一个民间传说中很出名的英雄好汉,最让他广为传颂的莫过于景阳冈打虎的事件了,这一次的事情虽然说完全是出乎意料,没有人事先完全确定,只不过是卖酒的店家提醒过武松,然而在面对突然降临的老虎的时候,武松还是展现出了英勇非凡的一面。但是问题也就在这,武松之前明明喝了那么多酒,换做常人走都走不动,他怎么还能打死一只老虎呢?

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第1张

1.武松喝了多少酒

武松当时是要往阳谷县去的,途中遇到一个打着“三碗不过冈”旗号的酒店,就在那里坐下要来酒菜,然后就是精彩的喝酒环节了。武松前后逼着店家给他筛了十八碗酒,吃了熟牛肉,也不管店家劝他不要往前走,那里面有“吊睛白额大虫”,伤了性命那可不是什么好事,于是后来就有了武松打虎的事件。

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第2张

十八碗酒,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我们知道,历朝历代的“碗”,未必就是完全一样的,宋朝时期的碗会有多大呢?武松喝酒用的碗我们是不知道了,只能从一些文物当中去找找。在华夏酒文化博物馆里,收藏有一只宋代的陶瓷酒碗,上大下小,口有12.6厘米,碗底却只有2.4厘米,高度未标明,看样子也高不到哪去,折合下来一碗估计也就两百来毫升,十八碗,差不多是七斤酒。

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第3张

2.武松喝的是什么酒

由此看来,武松喝酒时候用的酒碗,怎么也不可能像是电视剧里面那种那么大的碗,不过七斤酒,也并非是少数了,武松喝完以后还能“手提哨棒便走”,那他喝的是什么?根据店家的解释,那是他们家一种独特的酒,名为透瓶香,也叫做出门倒,他之所以卖酒给武松,也是看他好像真的不同寻常,喝了三碗也还没醉,才犹豫着继续给他筛酒。

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第4张

在《水浒传》中还有一段情节涉及到喝酒,就是智取生辰纲,那时候被用来做道具的酒是“白酒”,但这绝不和现在的白酒一样,因为后文杨志那边的人在说“我们又热又渴,何不买些吃,也解暑气”,现在寻常人会把白酒拿来解暑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也说明,当时的酒的度数必定不高,喝起来大概就像是啤酒果酒那种。

解读:武松喝了十八碗酒,为什么还能打虎(图)  第5张

3.古代的酒与现代的酒

虽然说店家说他的酒不同寻常,但是不管再怎么样,宋朝的酿酒水平、酒的度数也不可能和现在一样,当时的酒普遍都是发酵酒,所以需要“筛”一下作为过滤,最高的度数也不超过二十度,就算店家真的有什么秘诀可以提高度数,但是毕竟时代工艺的限制,怎么也不会超过二十度这个上限。

当然了,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夸张。这也是小说惯用的一种手法,夸张了才有戏剧效果,不然你如果写武松就喝了五碗酒,谁还会觉得他是好汉的气概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