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嫪毐为什么能封侯(图)

散文社2022-10-24 14:50:00218

嫪毐为什么能封侯

嫪毐原本只是一介草民,后来因为身体某处异于常人,因此被吕不韦选中将他献给嬴政的母亲赵姬。谁知赵姬对嫪毐的宠爱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这使得嫪毐权势水涨船高,赵姬还为他封侯,导致嫪毐实力已经可以和相国吕不韦抗衡。不过当时朝中真正的掌权者并非是赵姬,秦国也有严格的晋升规定,不可能仅凭赵姬一句话就能给嫪毐封侯。恐怕这背后还有不少被历史忽略或者抹去的真相,嫪毐能晋升侯爵,或许是因为他立有战功。

解密:嫪毐为什么能封侯(图)  第1张

1、赵姬男宠

赵姬私养男宠其实可以理解,但像她养男宠还弄出如此大的动静就有点令人理解不了了。感觉赵姬所做之事都是站在了嬴政的对立面,还差点把儿子给坑死。赵姬并不傻,她不可能不知道放任嫪毐的后果是什么,难道赵姬一切的举动都是故意的吗?或许这里面的真相我们是永远都无法知晓了,但从赵姬的行为可以判断,此事绝不简单。

解密:嫪毐为什么能封侯(图)  第2张

2、封侯疑点

秦国自从开始实行商鞅变法后,是把在战场上立下的军功和爵位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是谁,身份如何,只要积累到一定的军功就可以封爵,这也是秦军战力逐渐强大的原因之一。嫪毐在秦国既没有强大的背景,也没有长期稳健的靠山,他凭什么就能封侯呢?赵姬不可能打破秦国的传统,她也没有这样的权利,所以应该是有其他原因。

解密:嫪毐为什么能封侯(图)  第3张

3、背后的真相

史籍并没有嫪毐率军打仗的相关记载,所以大家普遍认为他只是赵姬身边的男宠,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身份了。不过一个男宠能发展到连吕不韦都要忌惮的地步,未免有些太夸张。嫪毐封侯前后,秦国正好发生了一场叛乱,就是成蟜转投赵国,此事让嬴政大为恼怒,会不会平定成蟜之乱的人是嫪毐呢?当然这也只是猜测,没有任何实证。不过嫪毐能封侯,绝不会是赵姬一句话就能决定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