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16:13:11222

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

六耳猕猴同孙悟空一样都是四大灵猴之一,六耳猕猴不仅外表和孙悟空一模一样,法力也同孙悟空相当。这两只灵猴曾大战几天几夜就是分不出胜负,关键是其他人也没办法将他们辨认出来。唐僧念紧箍咒,六耳猕猴和孙悟空都会头疼;来到照妖镜面前,镜子也看不出六耳猕猴的真身;后来找到观音菩萨也没办法分辨。没想到来到地府,地藏菩萨的坐骑谛听竟然将这两只猴子给分辨出来了,但谛听知道真相却不敢说出来,众人最后还是只能上灵山找如来,明显如来才是能做主又不怕事的。其实因为谛听的“不敢说“,导致网友们多了很多脑洞大开的想法,例如有说如来害死的是真悟空,他想让六耳猕猴替代孙悟空去西天取经,谛听知道如来的计划所以不敢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谛听直接装认不出不就完事了么,干嘛还要多此一举惹人怀疑。所以谛听不敢说出真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闲谈一下: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图)  第1张

仔细想想如来根本就没必要害死真悟空,因为他没这样做的动机。那谛听到底是忌惮什么,让他不敢说出实情呢?其实这中间暗藏了谛听的大智慧。谛听是地藏菩萨养育的一只通灵神兽,传说谛听的样貌是集百兽于一身,有虎头、独角、犬耳、龙身、狮尾和麒麟足,比四不像还要四不像。很多小伙伴都好奇,谛听究竟是有什么能力呢?在《西游中》中,谛听是靠“听觉”分辨出了六耳猕猴还有孙悟空,可是一般辨认物体不都是靠眼睛么,靠听觉也行?

闲谈一下: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图)  第2张

这就是谛听不寻常的地方了。谛听最大的本领就是可以靠听觉分辨世间万物,它非常善于倾听人心。只要能通过视觉看到的东西都是可以靠伪装来骗过眼睛的,但内心的心声是没办法伪装的,所以谛听就是通过倾听六耳猕猴还有孙悟空的心声,将他们给辨认了出来。那为什么谛听知道真相却不敢说呢?其实谛听也有他的苦衷。谛听曾告诉过地藏菩萨自己不说的原因,他说:“怪名虽有,但不可当面说破,又不能助力擒他。”

闲谈一下: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图)  第3张

意思就是我不能当面说破这件事,也不能帮他们抓到六耳猕猴。地藏反问:“当面说出来会怎么样?”谛听回答:“如果当面说,六耳猕猴必定会妖性大发,这样地府就会受到威胁。”“为什么不能帮他们缉拿六耳猕猴呢?”谛听又说:“六耳猕猴的实力和大圣相当,除了在如来面前没人能制的了他。”所以谛听这样做,只是担心地府还有众人的安危。只有把假猴引到如来面前,让如来当面惩治才是最保险的。

闲谈一下:谛听靠什么分辨出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图)  第4张

如此看来,谛听不说并不是因为胆小怕事,反而其中藏有真正的大智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