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6:30:20206

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

“展昭”,这一定是一个很多人都极其偏爱而又崇拜的人物,在人们的印象中,展昭武艺高强又帅得不行,跟随包拯为民除害,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不过,包拯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但是就连包拯的好友公孙策都是虚构的,那么展昭又究竟是不是真实的呢?而在包拯死后,这位“御猫”展昭,最终又是怎样的结局呢?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1张

1.展昭

在古典小说名著《三侠五义》当中,展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一次登场的时候就满脸写着“侠”字,从内而外透露出一股侠士风范,毕竟自幼习武的人,这些东西都是深深刻在了骨子里的。展昭剑法高超,轻功一流,虽然武艺高强但是为人谦和有礼,沉着稳重,二十多岁却也是足够独当一面了。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2张

展昭之所以会跟着包拯,因为他们是在包拯进京赶考的时候认识,之后又好几次柾国包拯的性命,包拯看到了展昭的侠气,将展昭举荐给皇帝,展昭被封为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封号就是人们很熟悉的“御猫”,开封府供职,此后就一直跟随着包拯,为民除害,伸张正义。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3张

2.展昭是否确有其人

只不过,这样一个堪称是完美侠士形象的展昭,却也和公孙策一样,都是作者虚构出来的角色,只不过在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原型人物,还有待考证,至少目前为止,在各种史书当中,还并没有发现有这个名字,或者相似经历、相似名字的人物出现过。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4张

不过,或许就和很多小说当中虚构出来的某个人物一样,作者也只是想借用这个人物,完善剧情,或者表达一种对于某一类人的敬佩崇拜之情,毕竟人无完人,但是如果在小说里面,情况就不一样了,天马行空,究竟是不是完美的,取决于作者,但同时也取决于当时的社会环境。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5张

3.展昭的结局

至于展昭的结局,这一点就只能依靠猜测了。首先,包拯生前为民除害,一定是得罪过不少人,然而他们没办法去找包拯算账,包拯一死,这些怨恨很有可能就撒到了展昭的身上,纠集一帮人来对付展昭,也不是不可能的。展昭再厉害也只有自己一个人,万一失手,就这样被他们干掉也不是不可能。

说说:历史上真的有展昭吗?(图)  第6张

另外还有一些可能,比如再也找不到一个像包拯这样的人可以让自己追随的,展昭选择隐居,或者远走他乡继续行侠仗义,都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又或者,展昭毕竟身为带刀侍卫,被皇帝召回去也是极有可能的,像这样的人才,当然会有用武之地。

那么,你眼中的展昭,他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呢?是生是死,是悲是喜,全由后人猜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