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图)

散文社2022-10-24 16:31:59225

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

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被缉拿后关入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内。但孙悟空是灵猴,不仅冲破了炼丹炉的束缚,还学会了一项绝技,就是火眼金睛。不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好像并没有传闻中那么厉害,取经前期还能派上一些用场,但是到了后期比较厉害的妖怪就完全分辨不出来了,难道以孙悟空的实力还没办法发挥出火眼金睛百分之一百多的能力来么。其实最早拥有火眼金睛的并不是孙悟空,而是神仙王灵宫。王灵宫原本是一名恶神,靠吞噬童男童女为生,后来被虚靖真人的徒弟降服,此后王灵宫也是天天遭受火刑,最后意外练成了火眼金睛。王灵宫从此弃恶从善,成了道教著名的降魔之神,就是因为他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分辨天底下的所有妖怪。看来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可能并没有被激发出全部的潜力,难道是因为当年在炉子里烧的时间太短了?

分析一下: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图)  第1张

不过孙悟空怎么说也是在八卦炉内被六丁神火烧了七七四十九天,从时间上来看也不短了。孙悟空出来后,两眼直冒金光,看上去非常有气势。虽然火眼金睛对付这些神仙也没多大用,但碰上白骨精这样的妖怪,还是能立下大功的,当然前提是跟唐僧打好招呼,以免发生误会。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虽然能助他分辨妖怪,但是看不出妖怪的真身。日常情况下,只要知道站在你面前的到底是妖还是人也就够了。

分析一下: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图)  第2张

但是到了取经的中后期,火眼金睛的能力就变的越来越小了。例如在火焰山,孙悟空就没能看出猪八戒是牛魔王变的,导致到手的芭蕉扇又没了。之后也有几次火眼金睛突然失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我们打开脑洞分析,无非也就两个原因。一个是妖怪的境界太高,或者懂得如何避开火眼金睛,所以导致孙悟空没能看出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孙悟空所学的火眼金睛只有五成功力,离王灵宫顶级的火眼金睛还差了不少距离。

分析一下: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图)  第3张

牛魔王可是和齐天大圣齐名的妖怪,他见过的世面比孙悟空多得多,肯定早就领教过火眼金睛的威力,自然是钻研出了破解之道。孙悟空也没及时找王灵宫升级自己的火眼金睛,所以越到后期越不够用。其实这样看来,反倒体现出了猴哥自信的一面。

分析一下: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并不是正版?(图)  第4张

以孙悟空的能力来说,会不会火眼金睛无非也就是个打先手还是打后手的问题。有火眼金睛,能第一时间发现妖怪,孙悟空就能掌握先手主动权。没火眼金睛,最吃亏也就是打个后手,大圣的能力就算后手出击也吃不了多大亏。所以孙悟空是对自己有绝对的自信,火眼金睛弱点也不碍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