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柏鉴为什么能成为三界首领?(图)

散文社2022-10-24 18:03:24250

柏鉴为什么能成为三界首领?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在《封神演义》里面,成为三界的首领呢?如果没有看过原著,可能都会因为要是贡献最大、能力最强的,或者地位最高,最能受到其他神仙的尊敬的,然而事实上,《封神演义》当中的三界首领,却是一个大家都不熟悉的柏鉴。或许很多人连柏鉴是谁都不知道,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究竟为什么这样的一个人,却能够成为三界首领呢?

详谈一下:柏鉴为什么能成为三界首领?(图)  第1张

柏鉴可以说还是相当颠覆的,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既然是三界首领,那一定应该是一个,要么从地位上压倒一切,要么从武力值上压倒一切的神仙吧,可是柏鉴偏偏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甚至少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那么这样的一个人为何能被封为清福神,其他被封神的人们难道不会对他产生质疑吗?柏鉴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为他赢得这样的地位呢?

柏鉴被封的是“三界首领八部三百六十五清福正神”,这个称号上面,虽然说是明确标明了是“三界首领”,但其实也没那么简单,这个职位听起来很高大上,很厉害,但其实就和柏鉴一样,虽然来头很大,但是实际职位并不大。这个柏鉴是谁呢,据他自己介绍,他曾经是黄帝的一个总兵,跟随黄帝对抗蚩尤时候被打入海中,历经千年却也没能出劫,所以他希望姜子牙能够给自己拉一把。

详谈一下:柏鉴为什么能成为三界首领?(图)  第2张

但是这个很奇怪了,柏鉴既然是黄帝的总兵,为什么打入海中千年都没有出来?这一点原著并没有解释,只有后人进行脑补了。我们可以想一想,当年黄帝还没有飞升成仙,这样的情况下,柏鉴其实地位也并不高,只有胜者才能为王,当胜负未决的时候,即便是黄帝也好不到哪去。后来黄帝终于飞升成仙,地位随之高涨,那么柏鉴作为黄帝的总兵,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这其实是封神榜安排柏鉴作为第一位封神者的原因之一,先不管他为什么一直没有出海,但是既然他有这样的请求,身份又那么高,即便是元始天尊也不能不给这个面子吧?那么为什么柏鉴一直都没有出来过?因为当柏鉴入海之后,就可以理解成死亡了,黄帝成仙之前也只是一个凡人,柏鉴自然也不会是神仙之躯,那么被打入海里,怎么可能还能活着,肯定是死了的。

详谈一下:柏鉴为什么能成为三界首领?(图)  第3张

死后的柏鉴自然就是魂魄,熟悉神话中各种修炼等级的话就应该知道,以魂魄的资质来修炼是远远不如有实体的,即便有实体,动物修炼也没有人修炼来的更快更好,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申公豹总是不能得到元始天尊青睐的原因吧。柏鉴自然还要比他更差一些,他只是魂魄,修炼速度慢了很多也是正常,说不定再过几千年,他就可以冲破束缚了,只是他遇到了姜子牙。

姜子牙解救了柏鉴,而柏鉴在全书中所做的事情也只有,督造封神台和将其他有名之人的元神引上封神台,很明显就是打酱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