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图)

散文社2022-10-25 00:14:11223

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

三国时期,篡夺了曹魏政权的司马懿儿子不少,但人们说的最多的也就是司马师和司马昭两个人。司马懿在临终之前,将大权托付给了司马师,而没有选择司马昭,这是为什么?当时情况下的司马师与司马昭相比,是有什么更好的优点吗?司马懿选择司马师,究竟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虑呢?

分享: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图)  第1张

历史上的司马昭,远比司马师出名,除了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父亲,还有一个“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典故。这句俗语讲的大概就是弑魏帝曹髦,彻底控制了曹魏政权,掌权期间派邓艾灭蜀。

两兄弟实力相当,再则中国自古废长立幼乃取乱之道!聪明的司马懿怎会不知?所以司马师是唯一的继承人!司马懿选定司马师作为接班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若论军政能力及历史地位,司马昭是远远不及司马师的。

司马懿一共生了九个儿子。司马懿要发动政变诛杀曹爽,只与一个人长期密谋,就是司马师。到了政变前的那一夜,司马懿把计划告诉了司马昭,那时的司马师听后就跟没什么事似的。而司马昭听后却吓得一夜没睡着,一身冷汗,紧张兮兮,坐卧不宁。司马懿由此认定大儿子司马师更有大将气度。

分享: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图)  第2张

司马懿去世后,因高平陵政变留下的恶劣影响,实际上司马家执掌的政权非常不稳。司马师被任命为大将军,加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成为第一权臣。

司马师一步步对曹魏政权中央和地方的司马家族反对派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洗,平定了淮南地区一系列叛乱,稳定了与蜀汉、孙吴的战线。加强了对内部的控制,先后废掉皇后张氏和齐王曹芳,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震慑朝野,反对力量顿时鸦雀无声。

更重要的是,司马师完成了对曹魏元老力量第二代子弟,即红二代的思想改造,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司马家族的周围,司马氏的“大晋梦”成为新兴权贵的共同梦想,在事实上奠定了魏晋禅代的政治基础。

分享: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图)  第3张

可惜在平定淮南文钦叛乱,文鸯带兵深夜攻击司马师,当时司马师正患眼疾,情况危急之下,眼珠崩出眼眶,公元255年,司马师死于许昌。由于没有儿子,临死前,他将权力移交给了自己的亲弟弟司马昭。

历史上司马师是有一儿,名叫司马攸,但其实司马攸也是司马昭的亲儿子,当初因司马师膝下无子,司马懿做主把司马攸过继给了司马师。但在古代,一旦过继给别家成为别人的嗣子,就和本家没有宗法上的关系了。尽管司马攸是司马昭血缘上的儿子,但是宗法上只能是他侄子。

司马昭接替哥哥任大将军后,对外西灭蜀国,南征东吴,基本荡定天下,对内,干掉曹髦,彻底掌控了曹魏政权,后来他的儿子司马炎建立晋朝,只不过是顺手摘掉早已经熟透了的果子而已。司马师是一个优秀的权谋家,一个卓越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一个将国家利益、革命大业看得高于一切的负责任的领导人,一个乱世中的英雄。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成天下之大功的司马师,没有来得及享天下之大位,只活了48岁。

分享:司马懿为什么没有把大权交给司马昭,而是司马师?(图)  第4张

司马昭执政后,因与哥哥感情深厚,一度要立司马师之子为世子,后来大臣劝谏,考虑到政权稳定,才改立司马炎。

后来,开创晋朝的晋武帝司马炎追谥司马师为景皇帝,算是对司马师一生功业的最好缅怀和评价。从分久必合的历史大趋势看,由三国分裂到晋朝统一,是历史的大潮流。司马师正是顺应了这个潮流,推动了历史进步,最终为此献出生命。这也是一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