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图)

散文社2022-10-25 01:36:40251

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

鸦片战争以来,英国人尝到了侵华的甜头,从此成为侵华势力的排头兵。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却在中国吃到了教训。这教训让英国皇家海军颜面尽失,其军舰在中国长江上遭到重创,而这一著名事件就是“紫石英事件”。那么接下来毒奶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起时间吧,看看英国在这次时间上到底吃到了什么教训。

探讨: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图)  第1张

1840年以前,英国一直在想办法通过贸易从中国获得更多的利润,因为在此之前,英国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英国白银大量涌入中国。最后,英国人想到了用鸦片这种最肮脏的手段,来利用鸦片,让国内的商人获得暴利。

后来大家都知道,林则徐虎门销烟,英国悍然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输给了英国。此后,英国多次践踏中国主权,同时还召开了其他欧洲列强国。

探讨: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图)  第2张

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也助长了列强的嚣张气焰。他们在中国领土上任意租用土地,不允许中国人在那里居住,特别是北京东交民巷和上海外滩的租界。而清政府在战争中割让土地的赔偿更是数不胜数。

从那以后,西方人一直认为,只要在东部海岸线上架起几门大炮就能征服这个国家。然而,二战结束后,准确地说,解放战争结束时,英国人的白日梦被一阵炮火声给轰醒了。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正准备第二天在长江镇江段发起渡江作战。

探讨: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图)  第3张

然而,英国海军远东舰队的“紫石英”号护卫舰无视解放军4月20日宣布外国船只应离开长江警告,依旧是闯入解放军前线,最终遭到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立即还击,在炮战中,“紫石英”号受到重伤并搁浅。

这一事件发生后,我们要求英方为炮击我们的阵地、伤害我们的平民作出真诚的道歉。而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则宣称,他要向远东派遣一艘航空母舰,以“武力报复”。

但我们的态度仍然强硬,并宣称“将继续追击紫石英号”。考虑到自身在远东,尤其是香港的利益,英国放弃了“武力报复”的想法,而紫石英号则带着一身伤狼狈的逃到了香港。英国也因其傲慢而尴尬收场。

探讨:英国人从紫石英号事件中得到了怎样的教训?(图)  第4张

事实上,拿破仑早就指出了英国人的傲慢。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他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

当拿破仑听说马嘎尔尼的中国代表团因为拒绝给中国皇帝举行“三跪九叩”仪式而被赶走时,拿破仑说:“中国人拒绝是对的,所有理智的英国人都应该把拒绝磕头视为不可饶恕的事情。遇到中国皇帝,遵守英国习俗这是没道理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