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古人为什么留辫子?剪辫子又意味着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5 10:29:26279

古人为什么留辫子?剪辫子又意味着什么?

 说到辫子我们经常可以从电视影剧中可以看见,古代上到皇宫里的贵族下到民间的百姓几乎是人人都要留辫子的,而对于现代来说是不经常看见的,留长头发会有,但留辫子的真没几个。那么为什么古代人都会留根辫子呢,难道是古代有规定必须要留辫子?如果没有规定的话这其中又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古人为什么要留辫子,如果把辫子剪了的话意味这什么?

详谈:古人为什么留辫子?剪辫子又意味着什么?(图)  第1张

辫子那一定是古代人的一种特征了,其实追溯到流行留辫子还是主要是清代,清代以前虽然会留长头发,但是也不流行辫子,而到了清代后几乎人人都开始留起了辫子,这或许是古代的封建思想放不开的原因。他们认为身体上所有的一切都受之于父母,是不会去损伤的,而且如果是割辫子的话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人格上的侮辱,如果割辫子了走到大街上,人人都有辫子就自己没有那么就显的跟别人不一样,所以当所有人都看重头发辫子的时候,那么一个人如果没有辫子那就是一种罪。

详谈:古人为什么留辫子?剪辫子又意味着什么?(图)  第2张

相传在三国时期,我们熟悉的曹操在前往发兵的路上遇到了人家的农田,于是曹操便下命令谁都不许踩到别人的庄稼,如果踩到庄稼了那就是砍头处置,士兵听到命令后就纷纷下马,小心翼翼的路过农田,但搞来搞去就只有曹操的马因为脾气大而踩到了别人家的庄稼,他当场就拔剑准备杀自己的头,部下看到了就连忙阻拦,怕是别人不知道这俩老小在演双簧给士兵们看呢。曹操说命令是自己下的,如果自己都不遵守那如何让这么多人信服于我,于是代价总还是要付点的就把自己头发割了,本来是要砍头的,这次割发代替割头。

详谈:古人为什么留辫子?剪辫子又意味着什么?(图)  第3张

后来到了清朝就把辫子发扬光大了,清军为了宣誓主权,要求汉人也都必须要留辫子,额头的头发也要剃掉跟他们一样,所有这对于汗人来说割发代表侮辱于是纷纷抵抗,就这样民间一波接着一波走上了反清复明的道路,但也无用被清军一波一波的给镇压。后来清朝灭亡后人们思想就慢慢开放了起来,慢慢的接受了剃发留寸头,到了我们现在啥啥都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