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最早的纸本中国画是什么:五牛图(为唐朝韩滉所作)(图)

散文社2023-01-11 15:24:19291

现存最早的纸本国画是什么:《五牛图》(唐代韩濂作)?

在古代,人们注重下棋,绘画和书法,古代的画家也很多,所以现在有很多传世名作,《五牛图》就是传世名画之一。是中国传世十大名画之一,是唐代传世的为数不多的纸绢画原作,也是现存最早的纸中国画。

现存最早的纸国画是什么?

现存最早的纸本中国画是什么:五牛图(为唐朝韩滉所作)(图)  第1张

现存最早的中国纸本画是唐代韩濂的《五牛图》,又称《唐韩滉五牛图》。据说《五牛图》是韩炼在外出游玩时看到几头牛在田里吃草休息,突发灵感而创作的,是韩炼创作的黄麻纸彩画。初唐时期,画牛、马等动物的画家越来越多。到了中晚唐,甚至很多画家都以画牛马而闻名。《五牛图》就是在这种影响下产生的。

五牛地图的内容

现存最早的纸本中国画是什么:五牛图(为唐朝韩滉所作)(图)  第2张

《五牛图》是用白色亚麻纸做的,上面画着五只形状各异的牛,所以叫《五牛图》。这五头牛的态度、性格、年龄、颜色都不一样。从右到左第一头牛是一头棕色老牛,一边吃一边在木桩上搔痒;第二头牛,黑白相间的牛,昂首阔步;第三个是一头深赭老牛,年纪越来越大;第四头是牛,正值壮年,回首往事;第五头牛侧身站着,好像若有所思,一脸倔强。

作者简介

现存最早的纸本中国画是什么:五牛图(为唐朝韩滉所作)(图)  第3张

《五牛图》的作者是韩云,人物是太冲。他是唐朝长安人,唐朝宰相韩秀的儿子。历经四代,从玄宗到德宗,在德宗期间被封为晋公,还被任命为宰相、浙江省特使等职。韩云当时是一位著名的画家。他擅长画人和动物,尤其是牛,以画牛羊等动物而闻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