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简介: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图)

散文社2023-01-11 20:15:09221

《晏殊:北宋政治家与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之一)导论

虽然古代的教育方式和现在有些不同,但是还是有很多杰出的人物,很多还是少年神童,几岁就能写诗,可以说是非常早熟和厉害的。虽然有句老话叫“少年不可貌相”,但是很多家庭还是很重视教育的,北宋的颜姝就是这些神童中的一个。

晏殊简介

晏殊简介: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图)  第1张

叔颜叔,江南西路抚州临川县人,也是今江西秀才。他从小就很聪明,不仅如此,还很好学。七岁时,他就能写文章了。当时他有“神童”的称号。因为神童之名不胫而走,他还被江南的张推荐到朝廷。因此,他在十四岁时参加了科举考试,被授予进士背景,后来被任命为秘书。

晏殊简介: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图)  第2张

天禧二年,他被推举为舍人太子,由于做事更加严谨细致,得到了宋真宗的赏识。真宗死后,宋仁宗即位,但当时年纪较小,于是颜姝建议刘太后垂帘听政,自己负责教导仁宗。在此期间,他一度被提拔为枢密使。结果他被贬知道刘皇后应该是有钱人,因为他得罪了她。

晏殊简介: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图)  第3张

然而,颜姝并没有灰心。而是开始在地方兴办学校,想为国家培养选拔人才。仁宗执掌大权后,更是受到仁宗的宠信。后来一度做宰相,最后65岁死在开封。他死后,仁宗为他退学两天。

文学成就

晏殊简介: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图)  第4张

晏殊不仅在政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在北宋词坛也颇有名气。他特别擅长写优美的诗歌。他是宋词婉约派的著名诗人之一,也被后人尊为“北宋初祖”。代表作品有《珠玉词》,《蝶恋花》系列,《浣溪沙》系列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仁宗年间的生活水平是怎么样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5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