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在定军山的计策:献计斩首夏侯渊(因病去世)(图)

散文社2023-01-11 20:26:08232

法定军山计:祭斩夏(病逝)

正是刘发备有一个很厉害的谋士,刘备也看中了他。虽然诸葛亮在三国时期的历史上名气更大,甚至盖过了法正的荣耀,但法正也为刘备建立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法正贡献定军山的计谋也使刘备最终成功攻下汉中。

这是法定军山的一个计策。

法正在定军山的计策:献计斩首夏侯渊(因病去世)(图)  第1张

定军山是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当时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得天下”之称。定军山因三国时期蜀汉大将黄忠在汉中之战中杀死曹、魏名将夏而闻名。这场战斗胜利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法正的战略。可以说,如果当时不在定军山,黄忠不可能杀死夏。

法正在定军山的计策:献计斩首夏侯渊(因病去世)(图)  第2张

当时正是建安二十四年正月,刘备在定军山扎营,正好遇到了率军的夏。双方僵持不下,于是法正促成了刘备。耶律建议刘备出兵攻打石光,张合连夜坚守,刘备听从了耶律的建议。在这样的攻势下,张他实在是忍不了了,所以他只能向夏求助。夏不得不派他的一半精兵去支援张合。

法正在定军山的计策:献计斩首夏侯渊(因病去世)(图)  第3张

在夏处于劣势的时候,建议刘备攻打据守在夏的走马谷,放火烧曹军工事的鹿角。后来,他提议攻打时,夏亲自率领他的部队扑灭大火,并修复鹿角。刘备遵命,于是派黄忠从后方突袭,夏猝不及防之下被黄忠杀死。后来,当曹骏被打败时,他不得不撤退。刘备成功占领汉中,成为汉中王,任命法正为大臣。不幸的是,法在这之后不久就去世了。

法是怎么死的?

法正在定军山的计策:献计斩首夏侯渊(因病去世)(图)  第4张

法正去世是在建安二十五年。历史上关于法正死因和死亡时间的记载并不多,只能知道法正死于公元前220年左右。法死后,深为怀念,刘备还在追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