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图)

散文社2022-10-13 17:00:56238

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

蹴鞠是古代十分流行的球类运动,据说早在战国时期,民间便有了蹴鞠这项游戏,而在汉朝可以说是蹴鞠文化的第一个高潮期。当时甚至是把蹴鞠当成练兵之法,在民间的火热程度也是居高不下。到了唐宋,原先的实心球变成了充气球,玩起来会更加轻松一些。不过明朝以后蹴鞠便开始走衰,到了清朝史籍上关于蹴鞠的记载已经寥寥无几。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败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闲谈: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图)  第1张

在汉朝以前,史书上关于蹴鞠的记载只有零星碎片。到了汉代,蹴鞠得到快速发展。最先对蹴鞠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刘邦称帝后,刘太公定居长安,对家乡的蹴鞠十分怀念。刘邦于是在长安城找了一块空地,仿造了老家沛县丰邑,并把丰邑老乡也迁了过来,同时迁来的还有蹴鞠,从此蹴鞠就在长安生根发芽,深受汉室皇帝以及高宫贵族的喜爱。

闲谈: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图)  第2张

长安不仅有了蹴鞠,还有了举行蹴鞠比赛的专门场所,称为鞠域。吕后迫害戚夫人的时候,就曾经把她关在鞠域中。汉朝皇帝中对蹴鞠最隋有独钟的有两人——汉武帝、汉成帝。汉武帝本就是个好动的皇帝,在皇宫内经常举办各种“鸡鞠之会”,在外则“弋猎、射驭、狗马、蹴鞠、刻镂”,征战时则“得胡人善蹴鞠者,尽衔其便捷跳跃”,十分会玩。

闲谈: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图)  第3张

汉朝另外一位喜爱蹴鞠的皇帝是汉成帝,由于太喜欢蹴鞠,汉成帝甚至遭到了大臣的一致反对:蹴鞠劳体伤神,不适合您。汉成帝十分委屈:我就喜欢蹴鞠,除非你们找一个和蹴鞠相似又不劳体的运动给我玩。

唐宋时期,蹴鞠发展迎来巅峰。唐朝不少皇帝对蹴鞠十分喜爱,比如唐玄宗就经常和宠臣在宫中蹴鞠。唐穆宗甚至因为蹴鞠而受伤丧命。宋朝的蹴鞠最为世人熟悉,从宋太祖到神宗、徽宗、高宗、孝宗等等都是忠实球迷。

唐宋以后,蹴鞠走向衰败。随着蒙古人入主中原,蹴鞠不被统治者喜爱,逐渐走向没落;明朝朱元璋称帝后,明确下令禁止将领、士卒蹴鞠玩乐,皇宫聚会的时候也禁止蹴鞠表演,卫所里就有小军官曾因蹴鞠被卸了右脚,并且全家被发配云南。

闲谈:古代蹴鞠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图)  第4张

带了明朝蹴鞠已和淫乐连在一起。所以,朱元璋称帝之后,传下圣旨,严厉禁止军人蹴鞠。清朝统治者同样对蹴鞠不感兴趣,顺治、乾隆都发布过禁止蹴鞠的命令,清朝史料中关于蹴鞠的记载也很少。

唐宋以后蹴鞠的衰亡大致有以下原因:一是被文人士大夫认为是玩物丧志的典范;二是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古代,毕竟是属于“不入流”的活动;三是随着很多传统节日的变迁、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多样,蹴鞠也就越来越不受重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3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