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龄与妻子的轶事:“醋坛子”典故由来(夫妻恩爱)(图)

散文社2023-01-11 23:22:28267

方与妻子的轶事:嫉妒典故的由来(夫妻之爱)

古代有很多名人。那些名人在各自的地方都做出了成绩。他们中的一些人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他们的诗歌至今仍被人背诵,而另一些人则在宫廷中有所建树,为人民和国家立下了许多功勋。比如方,就是其中之一。据说他和他妻子之间有奇闻轶事。所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方夫妇轶事

房玄龄与妻子的轶事:“醋坛子”典故由来(夫妻恩爱)(图)  第1张

其实,方的名字叫方樵,方樵的名字叫。他是周琦临淄县人,现在是山东省淄博市人。他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隋朝泾阳统帅方彦波,方本人是初唐时期的著名人物。他也是一位政治家和历史学家。他小小年纪就能写一手好诗,十八岁就是秀才了。

房玄龄与妻子的轶事:“醋坛子”典故由来(夫妻恩爱)(图)  第2张

晋阳兴起后,他投靠了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积极为他出谋划策,选拔人才。于是成了秦王宫里的左膀右臂,还参与了“玄武门之变”。他是主要功臣之一,后来和杜如晦是“好榜样”。据说方很怕老婆,“吃醋”的典故就从他的两个故事流传开来。

“嫉妒”

房玄龄与妻子的轶事:“醋坛子”典故由来(夫妻恩爱)(图)  第3张

据说李世民从军前就住在晋阳,所以“醋”成了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宫里储藏了很多,而方的老婆却很霸道。但是,她对方的衣食住行照顾得无微不至。后来,方在一次宴会上喝多了,吹了几头牛,于是皇帝赏了他两个酒醉美人。结果,方的妻子大发雷霆,把两位美女赶出了家门,叫来夫妻二人认罪。

房玄龄与妻子的轶事:“醋坛子”典故由来(夫妻恩爱)(图)  第4张

当李世民看到他们时,他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而是给了他们两条路,要么接受美女,要么喝“毒酒”。方立即跪下求饶,但被皇帝拒绝了。方夫人觉得自己接受了美人自己的心情,就直接喝下了“毒酒”,但什么事都没有。皇帝赦免了他们的罪。在这之后,“嫉妒”就成了嫉妒的代名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方后代被黑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