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四珍是哪些?(东坡肉、醉青虾、五关鸡、金蟾戏珠)(图)

散文社2023-01-12 06:45:08377

东坡四宝是什么?(东坡肉、醉虾、武官鸡、金蟾戏珠)

苏轼不仅是个文学家,还是个能吃能玩的美食家。据说他发明了很多菜,尤其是东坡肉,也就是红烧肉,直到现在还是一道名菜。苏轼虽然一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他仍然非常乐观,各种奇闻轶事和美味佳肴都留在了他被贬谪的地方。

东坡四宝是什么?

1、东坡肉

东坡四珍是哪些?(东坡肉、醉青虾、五关鸡、金蟾戏珠)(图)  第1张

东坡四绝是苏东坡在徐州做知府时留下的四道菜。都很好吃,不过现在最有名的还是东坡的礼物肉,就是东坡肉。除了这道美味,还有另外三道菜,分别是醉虾、武官鸡、金蟾戏珠。

2、醉青虾

东坡四珍是哪些?(东坡肉、醉青虾、五关鸡、金蟾戏珠)(图)  第2张

徐州是一道有典故的名菜。因为徐州在北宋的时候是在一个和边寺交流的地方,鱼虾丰富。苏轼在徐州做县令的时候,很喜欢吃野味。又赞徐州“彭城山水美,鱼蟹冒充江湖”,于是醉虾这道菜就出来了。这道菜是将活虾腌制15分钟,蘸酱食用。五鸡合就是把鸡切成块,然后加点酱炒一下。也是一道很好吃的菜。

3、五关鸡

东坡四珍是哪些?(东坡肉、醉青虾、五关鸡、金蟾戏珠)(图)  第3张

但是关于武官鸡的史料记载并不多,所以不知道武官鸡和苏轼之间有什么典故。五关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它是用豆瓣酱、姜片、干辣椒、胡椒粉、料酒、酱油、味精、糖和其他调料炒小鸡制成的。主要做法是将小鸡切成块备用,锅里放油烧热,再放入两三勺豆瓣酱、姜片、干辣椒、花椒翻炒,放入鸡块翻炒,再放入料酒、酱油、水开始煮,等温度差不多了,放入少许葱、白糖出锅。

4、金蟾戏珠

东坡四珍是哪些?(东坡肉、醉青虾、五关鸡、金蟾戏珠)(图)  第4张

中国著名的古典名菜,因为当时徐州盛产鱼虾,苏轼在此任知府,除了那些山珍海味之外,还喜欢吃“野味”青蛙,所以把自己喜欢吃的青蛙放进了菜里,因为苏轼不仅能吃,还会做菜。这些青蛙也被称为青蛙,因为它们的肉尝起来像鸡肉,所以被命名为青蛙,因为它们看起来像金蟾,以及青蛙肉制成的肉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