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做得越来越精细(变得越来越美味了)(图)

散文社2023-01-12 08:20:00197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好吃)

在中国,食物是最重要的。古有“民以食为天”之说。美食种类繁多,甚至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有些地方甚至会因其美味的特产而闻名于世。比如之前柳州的螺蛳粉就是很好的例子。那么,中国古代的饮食文化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做得越来越精细(变得越来越美味了)(图)  第1张

在旧石器时代,当时人们已经发现了火,所以他们吃的食物通常是用火烤的。那时候一般吃烧烤。后来到了新石器时代,人们可以使用工具,做法也多了一点。到了夏商周时期,基本的社会阶层已经差不多完善了,饮食文化也开始有了成果。然而这个时候,享受美食已经是奴隶主和贵族阶级的特权了。

《尚书洪范》有一段记载:“唯福,唯权,唯玉食。”,意思是只有国王才有福气,才能享受美食。因为古代生产力低,现在的好吃的未必是古代的好吃,所以那些好吃的只有国王和贵族才能享用。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做得越来越精细(变得越来越美味了)(图)  第2张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大家对食物的研究更加深入,更加注重口感,追求享受和快乐。到了孔子那里,就更在意了。孔子主张“食不厌精,而不厌精”,即食物要精而精。宋朝经济发展迅速,国力强盛。许多外国食物被引入中国,食物的种类也更多了。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做得越来越精细(变得越来越美味了)(图)  第3张

尤其是魏晋时期,当时的人们更崇尚放纵任性,用美食来娱乐生活,讲究“味”。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发展,中国的饮食文化越来越丰富,口味也越来越好。在物质方面的基本温饱得到满足后,人们更加渴求品质和精神需求。我们来看看古代主要吃什么水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