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公元638年(不合时宜的仁义道德)(图)

散文社2023-01-12 09:07:40276

洪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公元638年(不合时宜的仁义道德)

古代有大大小小的战争,大部分是国与国之间争夺霸权。洪水之战发生在春秋时期,那是一个社会动荡、国与国之间战乱不断的时代,是一场宋楚之战。

洪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

泓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公元638年(不合时宜的仁义道德)(图)  第1张

洪水之战发生在公元前638年,中国东周春秋时期。它发生在洪水,现在是河南省柘城县以北30英里。经过这场战争,宋国变成了二等国家,在历史上没有发挥任何重要作用。在这场宋楚争霸的战争中,楚国兵力比多,士气比强,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所以大获全胜。

当时是周襄王十四年十一月初一,宋军和楚军在宋国边境的洪水相遇。宋军驻扎在北岸,而楚军从南岸渡河。然而,宋襄王不顾朝臣的劝说,趁楚军不在江中时发动了进攻,坚持要等到楚军全部渡江,整齐列队后才开始进攻。结果宋国惨败,宋襄王也带伤逃跑,不久因伤重而死。

泓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公元638年(不合时宜的仁义道德)(图)  第2张

洪水之战后,楚国开始在中原大举扩张。有一段时间,很少有国家能够阻止这一势头。在随后的几年里,楚国的势力一直在向黄河以北奔去,只是在与晋国城濮一战之后,扩张势头才缓了下来。

泓水之战发生在哪一年:公元638年(不合时宜的仁义道德)(图)  第3张

洪水之战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在我国历史上的战争发展中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曾经以“纵队行进,击鼓呐喊”为特征的礼义之兵退出了历史舞台。从此,“欺骗”和“奸诈、智谋”成为战场上的主导作战方式,丰富和改变了后期其他国家的战争策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古代第一位女将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