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是什么意思:占有土地(靠出租土地剥削农民生活)(图)

散文社2023-01-12 09:06:25249

地主是什么意思:占用土地(通过出租土地剥削农民生计)

我们大部分人应该都听说过斗地主,甚至不知道的人都知道片名,因为有一种卡牌游戏叫斗地主,和它搭配的还有一些成语,就是“斗地主之谊”。大家通常会说“稍微发挥一下地主之谊”。那么楼主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楼主是什么意思?

地主是什么意思:占有土地(靠出租土地剥削农民生活)(图)  第1张

地主是一个古老阶级的称谓。是指占有土地,但自己和家人不工作,主要靠出租土地给其他农民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一群人。一般都是住在当地的本地人。因为在古代,人们是有些排外的,通常会防范外人在他们的土地上定居,一般不允许他们成为地主。

但是,除非古代皇帝把封底分给那些贵族,虽然贵族也是外族,但是整个地方都是别人的,所以不会有排他性。我国在封建社会的时候,有土地作为产业资本的一类人就是地主。一般都是一些人去地主家长期打工,一些收成不好或者被地主剥削严重的地方的农民也去地主家当佃户。

地主是什么意思:占有土地(靠出租土地剥削农民生活)(图)  第2张

地主本质上是剥削阶级,是地主制经济中的主要剥削阶级,是封建社会中的主要统治阶级,是按照封建等级制度划分的阶级。在古代,地位高、享有政治特权的一般都是氏族地主、士绅地主,其中也有一部分是乡绅。他们一般是继承来的,有些是根据功绩来奖励的。

地主是什么意思:占有土地(靠出租土地剥削农民生活)(图)  第3张

古代富商是地主,如粮商、盐商、丝商等。因为他们大多掌握了一方的经济命脉,还有一些中小地主,社会地位低,没有政治特权,受有势力的地主欺负。然而,由于地主的阶级构成并不固定,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自己的地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楼主的意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