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蹇: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等等(图)

散文社2023-01-12 09:11:08378

张仪: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等。

江苏是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文化繁荣之地。提到江苏的事迹,就不得不想到被誉为“一代儒商”的张謇。张謇在南通创造了多项第一,不仅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健

张蹇: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等等(图)  第1张

张謇祖籍江苏常熟土主山,祖籍江苏海门长乐镇。光绪二十年,考中状元,也是“江苏五才”之一。张謇考中状元后在翰林院做编辑。后来,张之洞看中了他,在张之洞的指使下创办了盛达纱厂。后来,他在南京政府成立后成为工业总长。后来袁世凯因为同意二十一条的一些要求,愤然辞职。

后来南通民间剧场成立,试图通过教育来启迪民智。民国十一年,棉纺织业危机导致盛达纱厂衰落,张謇的事业全面崩溃。他试图向政府求助,但政府没有给他有价值的帮助。而当时的竞争对手日本纱厂,因为国家的大规模扶持,在竞争之后迅速拖垮了盛达纱厂。

张蹇: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等等(图)  第2张

无奈之下,张健开始寻求国外资金的支持。然而,日本和美国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这时,盛达纺织厂负债累累,不可避免地衰落了。民国十五年,张謇病逝于南通。张謇倡导实业救国,从创办盛达纱厂开始,他就陆续创办了几十家企业。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实业家。

张蹇: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等等(图)  第3张

甲午战争后,张謇弃政从商,创建本土企业以对抗外国企业的入侵,减少帝国主义对中国经济的控制。但张謇在追求实业救国的同时,也决定教育兴国,于是创办了许多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张謇创办了370多所学校。张仪还特别重视书法教育,在多所学校开设了书法课程。他不仅把书法视为一种技能,而且还注重书法与人品、修养的关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清末的著名商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