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散文社2023-01-12 12:54:31299

颜真卿死于哪个朝代(唐代书法家被勒死)?

说到颜真卿,很多人一定知道他。他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中国四大楷书家之一。他的“颜体”楷书被很多人模仿。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颜真卿的主业是做官。他可以说是书法家中最伟大的官员。他曾经是吏部的一名官员,一个王子的姓氏,并被宰相齐鲁陷害,最后被叛军杀死(勒死)。

1.颜真卿出自哪个朝代?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1张

颜真卿生于709年,当时的皇帝是唐中宗的李习安(武则天的儿子),所以颜真卿来自唐朝。颜真卿出生于京兆万年(今陕西Xi安),祖籍郎斜临猗(今山东临猗)。他是秘书监(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图书馆馆长),是颜师古五世的孙子,是司徒(郑一品)的弟弟,颜杲卿。颜真卿三岁丧父,由母亲殷夫人亲自教育。通过考试后,他进入朝廷做官。他做官50年,历经四代皇帝,是唐朝的重臣。不幸被奸臣陷害,被叛军杀害。

二。颜真卿简介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2张

颜真卿(709 -784),唐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一生75岁,经历了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安史之乱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唐代重臣。颜真卿出身官宦之家。虽然父亲早逝,但母亲也是一位才女。在她的悉心教育下,颜真卿擅长写文章,学到了很多东西。734年2月,时年25岁的颜真卿被吏部选为校书辅,正式入朝为官。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3张

唐玄宗年间,颜真卿在殿中任御史、侍郎。后来,因为他得罪了杨,他被贬为平原太守,史称“燕平原”。75年,安史之乱爆发,不久长安被攻破。唐玄宗李隆基逃到蜀国。太子恒力在灵武即位,为唐肃宗,尊玄宗为太上皇。颜真卿被肃宗任命为工部尚书兼御史,改任河北省公使。在此期间,颜真卿率领起义军讨伐叛军,一度收复河北省,后来又到了凤翔,被授予宪部尚书。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4张

72年,肃宗病死,太子李煜为唐代宗即位。颜真卿深受皇帝信任,仕途蒸蒸日上。他是吏部尚书,太子是太师,封他为“公”。79年,代宗病死,太子李煜为唐德宗即位。他在位初期非常英明,随后发动了削藩之战,导致两帝四王之乱相继爆发。74年,被宰相齐鲁陷害,颜真卿被派去告发汉奸李希烈,拒绝做贼。他最终被勒死了。

三、颜真卿书法作品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5张

颜真卿除了是唐代的重臣,还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书法作品《颜勤礼碑》 《多宝塔碑》 《劝学诗》 《兰亭集序》。颜真卿书法精湛,擅楷书。他的楷书端庄威严,行书苍劲有力。他创造了“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与赵孟頫、刘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与刘公权并称“刘燕”,并称“颜谷”。

颜真卿是哪个朝代的 颜真卿是怎么死的(唐朝书法家被勒死)(图)  第6张

大家都知道最早的行书是王羲之的《祭侄季明文稿》。你知道天下第二行书吗?是颜真卿的《祭侄稿》。写于758年,当时安史之乱。颜真卿是平叛官员之一。他的侄子被安禄山抓住,残忍杀害。颜真卿看到后很难过,就写了这个0755-79000。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